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经济信息联播 >

石头很疯狂 标价数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接下来来关注的,是收藏市场上的一个怪现象,能想象一下,河滩上的一块石头能随随便便的开价几万几十万,而且还有人买,交易还很火爆,这样的收藏,你见识过吗?这就是眼下在宁夏地区发展得异常火爆的奇石收藏。这个收藏界的新宠,究竟奇特在那里,能火爆成这样呢?来看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的调查。
家住银川市的退休老人刘日兴,是一位有着二十多年收藏奇石的爱好者。从开始的不懂石头,到慢慢地了解石头,二十多年来,刘日兴老人的收藏品达到了3000件,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奇石收藏家。以前老刘收藏奇石,是件很孤独的事情,而这一两年,整个宁夏,几乎人人都在谈论奇石的收藏。

    宁夏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闫志强:“大约是从七十年代中期,宁夏人开始收藏各种石头,到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以后逐渐宣传出来,参与的人数从开始的几个人到目前我估计大约有十万人。”

    位于黄河之畔的银川市坐拥得天独厚的贺兰山奇石和黄河奇石资源,而与银川相距一百多公里的内蒙古阿拉善盟盛产玛瑙石、七彩碧玉石、沙漠漆、木化石、紫晶石、沙漠玫瑰等数十种奇石,这几年来,全国各地的奇石迷不远千里前来此“寻宝、选宝”,而银川市的奇石产业市场价格也在这几年大幅活跃,前不久,在银川市文化城举行的第八届中国银川赏石旅游节中,除过价值几十元、上百元、上万元的奇石以外,部分奇石,更以百万元,甚至是过亿元的标价,出现在了奇石市场上。

    山东潍坊参展商孙玉:“(您的这块石头叫什么石头)这个贵翠,宝石级的,(目前现在这个价格是多少呢)专家的评估价是二点三个亿,我的心理价要出手的话要三个忆以上,少了我不出手。”

    在来自江苏的参展商俞飞的展位前,一幅直径只六七公分的玛瑙切片照片,则标出了10亿元人民币的天价。

    江苏参展商俞飞:“我这个是天然的形成的东西,是很少很少的,所以这个价格一点也不过分,标的十个亿也不是标的很高。”

    一块石头,标价以亿元计算,这在当地多年收藏奇石的收藏者中,几乎是闻所未闻的事情,一两年的时间,市场的价格似乎和前十几年的收藏经验完全脱节,而收藏和买卖奇石的人,在宁夏也骤然增多。在宁夏,奇石收藏兴起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这个时候,参与的人数只有几个人,如今奇石市场上的卖家已经达到了十万人之多。

    宁夏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闫志强:“现在参与到赏石活动中的人迅速扩大,增多了,很多原来不玩石头的人现在参加到里面,特别是比较有经济实力的大的收藏家们,企业家们,他们的进入对石头价格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刺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