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西部大开发十周年:魅力之新(2010.07.05)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2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西部大开发10周年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鄢闻余 编导:王星灿 摄像:樊建恩、樊金峰

    继续我们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特别节目。西部地区过去在人们的印象中,不仅地域偏远,经济落后,服务环境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更是明显,这也像是一道无形的障碍,让很多外资对西部地区望而却步。然而,实施大开发战略十年间,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额增长了近两倍,占全国的比重上升了两个百分点。到底是哪些因素让外资对西部地区开始另眼相看呢?

    2010年3月26日上午,英特尔成都芯片封装测试厂第4.8亿颗芯片下线,并正式投产最先进的2010全新酷睿移动处理器。目前成都厂已成为英特尔在亚洲最大的芯片封装测试工厂,成都在英特尔全球封测业务的中心地位已经确立。


    英特尔成都封装测试厂是英特尔全球最大的芯片封装测试中心之一,这里有世界上最选进的封装测试技术,同时它还将成为英特尔全球移动处理器的战略基地和英特尔全球晶圆预处理三大工厂之一

    而当时间倒流回七年前,2003年8月,当时任英特尔首席执行官贝瑞特宣布其芯片封装测试工厂将落户成都时,国际社会在吃惊之余,甚至发出疑问:成都在哪里?
王琳(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我们看到很多国外网站,都知道英特尔,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成都,真的,然后讲英特尔投资成都,就有人在下面写,成都,成都在哪里?

    在那时的人们看来,在中国的地理版图上,成都所在的西部是当然的高地——这里分布着太多的高原与山脉。而在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版图上,西部则很难以“高地”自居,多年以来,贫穷、落后、封闭,似乎成了西部的象征。这片土地占到国土总面积的71.4%;但当时的生产总值仅占全国的17.1%,人均GDP仅相当于东部沿海地区的30%左右,所以,当成都出现在英特尔封装测试厂选址侯选城市的名单里的时候,甚至连成都市政府自己都没有对最后的胜出抱太大的希望。

    王琳:当时的城市里面有苏州,有上海,有深圳,就是这些极具挑战力的,极具竞争力的城市,它们在国际化方面当时应该远远是在成都的前面。

    但是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第一轮的筛选之后,成都的名字任然保留在英特尔的名单之上,成为进入第二轮筛选的侯选城市。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国家向西部提供了税收、土地、资源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英特尔这个具有敏锐眼光的国际芯片巨头已经注意到了这片广袤土地所蕴藏着的巨大潜力。而这一消息也让时任成都市外经局负责人的王琳在惊喜之余又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王琳:最早大家都担心这个从长名单变短名单没有成都,真正到了有成都的时候,你发现你心中,心里面那种工作的压力就感到特别的大,因为有些是你的经验能够解决,但很多是你的经验不能解决的事情。

    焦虑的王琳很快发现这次不再同于以往的招商引资,只是外经局的孤军做战。此时正值四川省把电子信息产业列为“一号工程”,争取电子信息产业年增长率在20%以上。英特尔如果能够选择落户成都,无疑将成为当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强大的发展引擎。一时间,从四川省到成都市,政府迅速行动起来,从相关职能部门和高校抽调人员和专家,组成专门的工作组,解决英特尔派出的“尽职调查组”所提出的各种要求。

    王琳:我现在记得应该差不多有16个方面,比如说包括你的基础设施,水电气这些算一类,包括物流,人力资源,包括通关、外汇、商检还有就是安全环保各个方面很多很多,包括机场,包括仓储设施,他是各个专业团队派出来的人,最开始的工作开展并不顺利,英特尔的选址条件几近苛刻。从最开始的项目用地开始,英特尔提出的一系列要求让王琳和同事们有种吹毛求疵的感觉。

    王琳:以前你的概念就说我给你一块土地,没有附着物就是拆迁已经完毕,但因特尔他不一样,他说这个土地曾经有没有污染?他最后是拿到香港去化验,假设将来这个土地进一步污染,那我英特尔负责任,但是如果之后政府对这个环保的标准提高了,说这个土地有污染,那我们也要拿出原始的东西来看当时是一个什么状况。

    化验之后,英特尔还进一步对这块土地上失地农民的安置要做出了要求。

    王琳:包括农民拆迁怎么补偿,然后农民怎么得到安置,然后开发区怎么为失地的农民提供就业的机会,这些都要有很详尽的这种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