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大盘走势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上证综指在日K线图再留一根下影线较长的十字星,似乎表明企稳意愿较为明显。但可惜的是,大盘短线走势依然不容过分乐观。

  从盘面来看,A股市场出现两个明显的背离现象:

  一是量能持续萎缩与个股活跃度渐趋回升的背离。昨日沪市的成交量只有447.5亿元,再创一年多来的成交地量。如果再考虑到近一年来的新股发行、限售股解禁后的市值增长等因素,大盘成交量/流通市值的比值可能已创历史地量。但有意思的是,个股行情活跃度却在近期持续回升,比如说昨日涨幅超过4%的个股已达到57家,而涨幅达到10%的个股家数则高达7家,这为近期所罕见,这说明在大盘渐现地量的背景下,渐有活跃资金认同大盘再度深跌空间不大。

  二是活跃股与行业景气的背离度。近期活跃个股主要是以地产股、钢铁股、纺织股等行业为主,比如说昨日的莱钢股份(600102)等钢铁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各路资金对传统产业股的追捧。

  由此可见,经过市场持续大跌之后,游资热钱的活跃度明显提升,多头展开了生产自救。但可惜的是,大盘短线走势依然不容过分乐观。

  股谚云:多头不死,跌势不止。也就是说,近期活跃的强势股,极有可能是未来行情进一步调整的动能。尤其是个股股价走势与行业背离的钢铁股、地产股等品种就是如此。毕竟钢铁行业的高库存、地产行业的成交萎缩且价格相对坚挺意味着房价调整的压力在积聚。既如此,此类个股越活跃,意味着未来的调整能量越充沛。一旦此类个股在近期的股价重心再度下移,那么,大盘也难有大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