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做空动力渐衰 企稳反弹可期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一沪深股市小幅下跌,沪指收盘价以及成交金额均再创调整以来新低,但股指全天呈现出一定探底回升走势。我们认为,连续杀跌后的市场逐步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后市有操作价值的反弹有望出现。

  五穷六绝七翻身?

  五穷六绝七翻身,是香港股市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的一个股市传奇股谚,是当时的经济分析员在参考过历年香港股市的升跌而得出的结论。结论指出:股市常常每逢5月的时候开始下跌,到了6月更会大跌,但到了7月,股市往往起死回生。

  今年5至6月,A股市场也出现了“五穷六绝”的走势。5月沪指跌去9.7%,而在刚刚过去的6月更是跌势不止,大盘再度下行7.48%并创18个月来新低,那么A股能否在7月翻身?

  从估值的角度看,至上周末,全部A股市盈率在19倍左右,沪深300成分股市盈率更是低至16倍。恒生AH股溢价指数在6月中下旬曾一度击穿100,目前有十多家公司A股价格低于H股价格。与此同时,已经有部分股票尤其是权重蓝筹股的股价回到沪指1664点时的水平。例如,1664点时中国石油股价最低为9.71元,对应PE为15.66倍,目前股价为10.34元,对应的PE为14.6倍。当然,估值低并不意味着股票一定能上涨。就中石油此类蓝筹股而言,低估值意味着其未来下跌空间不大,长期投资来看具有配置意义。

  另一方面,从资金博弈角度看,产业资本增持意愿颇为强烈。6月底7月初,三一重工、中国南车等蓝筹股纷纷发布大股东增持公告,并提到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投入真金白银进行增持。据统计,6月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增持2.84亿股,相比5月增加了481.91万股。市场跌势不止,产业资本为何敢在调整面前表现出“大无畏”的姿态?

  可以说,产业资本处于企业经营第一线,最先感知经济、行业、企业运行状况,因此对股价的判断力或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同时,从历史经验看,尽管产业资本进场初期或被套,但从长期来看,产业资本低价买入的时点往往在市场资金甩卖股票砸出来的底部,较为准确的增持动作使得产业资本获得了不菲的长期投资收益。2004年至今,A股市场共发生过两次增持高峰,第一次发生在2005年8月至2006年12月间,当时上证指数波动区间在1000点到2000点之间,处于大牛市开始的初期阶段;第二次发生在2008年下半年,之后市场在2009年上演了大级别反弹行情。

  反弹条件初步具备

  此外,从盘面观察,目前市场对利空因素已有较为明显的反应。上周约40只个股跌幅超过20%,其中不乏前期涨幅较大、走势较强的中小盘品种,创业板指更是一周重挫了14%。继前期医药板块之后,强势中小盘股加入补跌行列无疑有利于市场企稳。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不利因素仍在影响市场,诸如本周将有9只新股发行,冻结资金或超万亿元,新股发行上市速率依然不减;可转债发行结束不足半月的中国银行上周再抛融资方案,拟通过A+H配股的方式,在两地募资600亿元等等。

  综合来看,随着大盘连续杀跌,市场恐慌情绪得到进一步宣泄,系统性风险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加上整体估值处于合理水平,可以说市场已经具备了企稳的条件。但低估值不等同于上涨,具备了企稳条件也不一定能够迅速展开反弹,只能说后市有操作价值的反弹出现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增强。因此,五穷六绝七翻身能否最终应验,有待市场给出答案。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对低估值、具备安全边际的蓝筹品种逐步逢低配置,而对于那些前期强势的题材类中小盘股仍需警惕估值回归风险。 (无锡金百灵 孙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