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BP急寻战略投资者 高管或将"下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给公司产生恶劣影响,英国石油(BP)股东近日称,未来几周内将对领导层进行整顿,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或将离职。由于有报道称,英国石油正在寻找战略投资者,7月5日欧洲市场开盘后公司股价出现上涨。

  赔偿不设上限

  外电报道称,英国石油股东近日表示,由于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对环境造成巨大破坏,给公司产生了恶劣影响,英国石油将在未来几周内对领导层进行清理整顿,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CEO)或将选择离开。

  媒体援引主要股东的话称,一旦英国石油在墨西哥湾的漏油井被封堵住,预计该公司领导层将会出现重大的变化,英国石油的首席执行官唐熙华和董事长思文凯将离职。

  由于漏油事件影响恶劣,英国石油未来面临着巨大的赔偿风险。美国参议院环境保护和公共工程委员会上周表决同意,取消英国石油对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故的损失赔偿上限。根据目前的规定,造成原油泄漏的公司在清理成本之外的损失赔偿上限为7500万美元。国会议员普遍认为这一上限过低。

  英国石油日前表示,为处理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成本已达31.2亿美元,目前已收到索赔95000宗,其中已处理47000宗。此前英国石油已同意设立200亿美元赔偿基金。不过分析师预计,清理原油所需花费将只占英国石油为这起事故支付总额的一小部分。瑞士信贷的一份报告显示,英国石油公司墨西哥海湾泄漏事件的有关费用可能将达到370亿美元。有分析师指出,英国石油将在7月27日公布,公司今年二季度的运营情况,届时漏油事件将让公司背上数百亿美元债务。

  为应付巨额赔偿筹措资本,英国石油也在四处“想辙”。一方面,英国石油公司要求墨西哥湾油田的合作伙伴分担部分费用。英国石油目前正在与合作伙伴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和三井物产株式会社谈判,希望他们能给予清理工作近4亿美元的支持。

  规避被收购风险

  由于漏油事件,英国石油公司的股价遭受重创,目前的股价较今年1月的高点已经遭遇“腰斩”,也吸引了许多潜在买家的关注。为抵制潜在的被收购风险,英国石油正在积极寻找战略投资者。

  摩根大通上周发布报告分析了英国石油的价值,称对于潜在买家来说,英国石油公司每股可能价值473便士,远高于当前市价。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石油担心公司面临被收购的风险。派出了投资顾问游说部分竞争对手以及一些主权财富基金,希望这些企业和机构能够出资收购公司5%至10%的股份。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尼姆5日就表示,该国的主权财富基金LIA应利用英国石油便宜的股价,购买英国石油股份,进行战略投资。他在一个电话采访中称,“英国石油目前较之其高点一半的股价很有吸引力,我仍然相信英国石油,我会将其推荐给利比亚主权财富基金。”而媒体普遍猜测,中东地区投资者正考虑对英国石油进行战略投资。

  英国石油日前宣布,未来12个月将通过资产出售融资100亿美元,而这些资产也引来了同行相当大的兴趣。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的CEO日前表示,如果英国石油为支付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费用而决定出售资产,道达尔将考虑收购相关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