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英议员不满奥巴马对英国石油公司穷追猛打

2010年06月12日 13:57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中新网6月12日电 美国墨西哥湾漏油危机演变成英美外交风波。据香港《明报》报道,英国一些国会议员不满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有份酿成这宗事故的英国石油公司(BP)穷追猛打,要求首相卡梅伦出面保障英国人利益。BP股价自漏油事故以来下跌近五成,令千万计英国人蒙受损失,有英国商界领袖发表公开信,呼吁奥巴马停止针对BP。

  今次漏油事故成为奥巴马上任以来最大政治危机之一。在国内政治压力下,奥巴马近期批评BP的言论愈来愈激,本周初便宣称,若可以的话,他会将BP总裁“炒鱿鱼”,并暗示可能禁止BP在美竞投新工程。他将于周三召见BP主席思文凯(Carl-Henric Svanberg),讨论漏油事故相关问题。

  伦敦市长:关注美反英言辞

  华府的强硬态度引起英国舆论不满。《每日邮报》昨日社评便呼吁卡梅伦出面撑BP,保障英国人利益。英国保险公司RSA主席纳皮尔(John Napier)发表公开信,呼吁奥巴马停止无间断地批评BP。伦敦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亦对美方的“反英言辞”表示关注。

  英国副首相克莱格昨日亦警告,英美关系有沦落到“扩音机外交”(megaphone diplomacy,即以新闻发布等“口术”逼另一方就范的外交手段)的危险。卡梅伦预计于本周末与奥巴马进行电话会议,料将就漏油事件展开讨论。

  卡梅伦昨日称,BP必须尽一切可能清理墨西哥湾的油污,他承诺英国政府将予以协助。这番言论令自漏油事件后一直受压的BP股价获得支持,昨日在伦敦急升逾7%。自漏油事故发生后,BP股价最多累跌近五成,周三更是一度暴跌近16%至13年新低。

  华府促BP援助美失业工人

  美政府漏油评估小组最新估算指出,墨西哥湾每天漏油量高达4万桶,是原先估计的2倍,显示情况未能受控。部分美国国会议员正施压要求BP停止派息,这引起英国人的不满。BP是英国最大企业,每年为英国带来近60亿镑税收,直接或间接投资该公司的英国人多达180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近三成。BP的高派息政策令其成为英国退休基金爱股。去年,退休基金每收到7镑英国富时100指数成份股派息中,便有1镑来自BP。英国国家退休基金协会昨日估计,目前全国退休基金投放在BP的资金多达120亿镑。

  BP周四估计称,处理事件的开支将达至14.3亿美元,相对于去年160亿美元的盈利,这笔金额属可接受范围。但投资者担心,最终赔偿金额对BP来说将是“无底黑洞”。华府和国会表明会要求BP支付事件造成的“一分一毫”的损失,华府周四再扩大BP的赔偿范围,称它需要向因事故而失业的石油工人提供援助金,佛州司法部亦正向BP索偿25亿美元。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