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酒鬼酒否认华北营销团队集体请辞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3月份酒鬼酒总经理徐可强等三位高管辞职风波之后,近日再次传出酒鬼酒华北9省、市营销团队集体请辞消息,不过酒鬼酒官方予以否认。昨日(7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酒鬼酒供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肖竹青正式辞职。

  供销公司高层已辞职

  昨日记者收到消息称,昨日上午在中糖大厦的酒鬼酒办事处,华北9省、市营销团队正欲集体辞职。

  记者昨日来到中糖集团大厦10层的酒鬼酒供销公司,看到办公室外站着几个工作人员,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酒鬼酒供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郝刚正逐一与几个省的供销负责人单独谈话。不久前郝刚被任命为公司副总经理,此人被外界看作中糖“空降兵”。

  “最近大股东突然宣布公司实行扁平化管理战略,要调整华北等地区供销管辖权。”一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这实际上就是降级,不仅华北区管辖权变小,而且还意味着华北区供销在费用报批等方面将不再独立。这一事件立刻成为导火索,华北区的几个省市营销负责人随即向公司高层抗议,表示要集体辞职,这也正是酒鬼酒公司副总经理一早就逐一进行谈话的原因。

  记者获悉,此次集体辞职事件并没有继续扩大,一名营销人员告诉记者,此事已平息下来。酒鬼酒供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肖竹青递交了辞呈,并已获批。

  这一消息得到了酒鬼酒供销有限公司华北副总指挥刘军的证实,“早上肖总来了趟公司,现在已经去机场了。”据悉,肖竹青主要负责酒鬼酒在华北地区的供销工作,是徐的核心团队成员之一。

  酒鬼酒副总经理范震向记者表示,自己正在外地出差,对人事变动并不了解。

  记者随后致电公司董秘办,董秘张儒平表示,目前没有听说集体辞职的事,个别人辞职属于正常流动。而对于酒鬼酒各地区销售情况,对方则回应一切正常。

  “为了对酒鬼酒的新老经销商客户负责,我将劝说华北团队成员继续留任,祝福酒鬼酒明天会更好。”记者随后致电肖,其在电话中表示已经安抚了其他成员,而自己将会离开酒鬼酒。

  一名北京经销商表示如果营销团队集体辞职,将势必对酒鬼酒的销售以及该品牌的声誉带来影响。“如果销售团队集体离开,销售一定会有影响。”一名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

  肖走后谁来接替工作?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中糖空降了一位原在山东地区的夏姓负责人接替其工作,看来大股东对肖辞职早有准备。昨日下午4点半,一名参与单独谈话的供销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各地区供销人员仍会留守岗位,而中糖提出的扁平化战略暂时不会实施。

  或带来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这实际上是酒鬼酒经营方与资本方暗中较劲,双方矛盾由来已久。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就此事采访了中糖集团,没有获得正面回应。而徐可强的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曾一度在市场上表现不错的酒鬼酒因种种原因落后于竞争对手,后被正欲进入白酒行业的中糖集团看中,双方一拍即合。之后中糖力邀被业界称为“渠道变革者”的“白酒三剑客”之一徐可强加盟。

  徐可强加盟后主要负责重建产品线,组建新的营销团队,加大渠道建设力度,产品战略逐渐清晰。与此同时徐还收回包括“小酒鬼”在内的贴牌产品,由公司直接管理。记者在一家酒鬼酒专卖店看到酒鬼年份酒标价均为千元,商家表示销售不错,主要以团购为主。

  随后有市场消息传来,国资委有意以中储粮为核心,整合中糖等大型国企。

  “一旦酒鬼酒面临重组,徐可强团队有可能将面临威胁。”一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酒鬼酒2009年年报显示,2009年实现营收3.65亿元,同比增42.07%。但除去非经常性损益4317万元之后,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531万元,实际每股收益仅为5分钱。

  “外部竞争如此激烈,公司如果出现内讧,必定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和人心涣散。酒鬼酒刚刚取得的扭亏为盈的现状也将难以维持。”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一季度数据显示,从酒鬼酒公司业绩来看,经营情况开始好转,其中,第一季度扭亏为盈,净利润为231.7万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538万元。另外,酒鬼酒与北京海福鑫商贸有限公司签约,推动北京、河北、天津地区酒鬼酒代理,并将斥资建立白酒专卖店扩大了铺货范围,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今年公司预计整体收入5亿,我认为完成可能性很大。”中信证券酒类分析师黄威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尽管与茅台、五粮液相距甚远,但酒鬼酒销售处于上升期。

  (责任编辑:朱津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