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重组风波不断 内幕人士顺手牵羊武汉塑料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十六计”之第十二计为顺手牵羊,意为再微小的空隙和漏洞也要钻,再微小的利益也要争取得到。但A股市场上频频曝出的巨额内幕交易,虽是有人钻了“微隙”,但牵走的却绝不是“微利”。

  继中山公用、通威股份后,武汉塑料(000665)也卷入了内幕交易案,而在武汉塑料重组事件中顺手牵羊的主角熊鲜停实际上是本次重组方的一把手,而隐匿在其身后的亲属、配偶等“边缘内幕人士”多达11人,真可谓“一家重组,众人牵羊”。

  重组风波不断

  武汉塑料于3月18日停牌,并于一个星期后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正筹划关于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4月16日,武汉塑料宣布重组结果,公司将置入湖北楚天数字电视和武汉广电数字网络等湖北省广电资产,同时原资产被置换出。也就是说,武汉塑料在此次重组中华丽转身,由夕阳产业摇身一变成为数字传媒公司。

  5月5日,也就是武汉塑料复牌之日,公司股价不负众望地封死涨停板。此后股价最高冲至16.79元/股,相比停牌前的11.81元/股上涨了42%。

  就在一片叫好声中,武汉塑料曝出民营股东涉足骨干网投资、国有资产转让价格不一致、国有股被打折出售等问题。就在市场还在猜测传闻的真实性时,一颗重磅炸弹从天而降:重组方大佬熊鲜停因涉嫌武汉塑料内幕交易已被有关方面带走协助调查。

  众人顺手牵羊

  虽然目前“栽跟头”的只是主角熊鲜停,但隐匿其身后的众多关联方也都避不开“顺手牵羊”的嫌疑。

  其实武汉塑料本次重组还没有经过其他主管部门的批准,但重组方的实际控制人熊鲜停恐怕是早早地就开始了运筹帷幄。据悉,熊鲜停不仅是注入武汉塑料三家“楚天系”公司的法人代表,而且还同时担任这三家公司的共同控股股东楚天网络及楚天网络大股东湖北有线的总经理。由此而言,熊鲜停显然是此次重组的知情者和决策者。而他所控制的公司能顺利借壳上市,受益必定匪浅。

  在熊鲜停身后,众多“边缘内幕人”也闪现其间。在今年3月18日前6个月内的敏感期,异常买卖武汉塑料的共计11人,其中不仅包括上市公司董事亲属、楚天数字董事配偶、楚天金纬高管或其配偶,甚至还有楚天数字分公司副总经理及其配偶、武汉塑料控股子公司总经理配偶等;买卖的股数最少则几百股,最多达到5.5万股。

  专门打造羊圈

  熊鲜停在此次重组事件中绝不仅仅是力促资产注入这么简单,事实上,他还为“牵羊”专门打造了“羊圈”。

  从公司公布的预案看,此次武汉塑料重组方之一的楚天襄樊于今年4月2日刚刚成立。从所注入资产的三家公司来看,楚天数字拥有有限电视120余万户、联网协议数字电视用户150余万户;而武汉广电2009年度盈利5436万元;惟独楚天襄樊并无任何经营活动。预案显示,该公司控股股东为熊鲜停任总经理的楚天网络,持股50.2%。

  不仅如此,根据武汉塑料5月6日的公开交易信息,在当日“一字涨停”的交易中,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位中有两家是位于武汉的营业部,其中天风证券武汉八一路证业部的位置,与此次重组方楚天网络登记的地址极为接近。

  市场分析人士笑称,熊鲜停一边“养羊”,一边“牵羊”,还一边“造羊圈”的手段真不知是说他“高明”好还是“嚣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