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股份高管内幕交易案曝光 涉案人目前仍居要职

2010年06月10日 08:56  中国证券网 我要评论

    ⊙记者 俞坚 ○编辑 裘海亮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6月8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多起证券犯罪案件的行政调查及移送情况,通威股份(8.81,-0.03,-0.34%)、*ST建机、ST琼花(7.52,0.16,2.17%)相关当事人所进行的内幕交易、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违法行为也由此“浮出水面”。不过,记者独家获悉,尽管犯罪证据确凿,且证监会已将相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以追究刑事责任,但涉案人——通威股份总经理管亚伟及陕煤集团总经理高仰才的仕途似乎还未受此影响,目前两人仍在各自单位身居要职。

    通威股份:总经理两次上演“潜伏”

    2008年1月25日,通威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10天之后,公司宣布收购永祥公司50%股权以此正式进军多晶硅领域。而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就在本次停牌前,通威股份股价便蹊跷拉出两个涨停,股价的异动似已证明了本次收购计划已被提前泄露。

    的确,经监管部门查明,通威股份总经理管亚伟因工作关系知悉上述收购内幕消息后,随即利用他人账户在内幕信息公开前大量交易通威股份股票。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次收购方案披露前后,通威股份股价从2007年12月至2008年2月期间曾单边暴涨逾130%,由此断定,管亚伟在通过内幕信息买卖自家股票已获利匪浅。

    在初次内幕交易尝到“甜头”后,管亚伟在2008年6月又“故伎重施”:在通威股份启动定向增发相关消息披露前再次利用工作关系买卖通威股份股票。在此背景下,管亚伟的上述操作行为已涉嫌构成《刑法》第180条规定的内幕交易罪。

    然而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尽管深陷内幕交易,但管亚伟目前仍在上市公司处任职。通威集团网站所披露信息亦显示,淮安市淮阴区农业机械局相关领导在今年6月5日曾访问通威总部,管亚伟则以通威股份总裁的身份进行了接待。

    *ST建机:重组方高管“监守自盗”

    不止管亚伟,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陕煤集团(*ST建机现实际控制人)总经理高仰才同样也“栽倒”在内幕交易之下。

    据了解,*ST建机原实际控制人陕西建工集团曾于2007年3月23日与陕煤集团签署《资产划转协议书》,陕西建工集团将所属的陕西建机集团(*ST建机控股股东)整体划转给陕煤集团,后者由此成为*ST建机新任实际控制人。

    而上述重大事项于当年3月26日披露之前,*ST建机股价却“先知先觉”出现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上涨,从2月26日至3月23日短短一月内飙涨114%,而高仰才亦凭借内幕消息踏上了这轮“主升浪”。证监会事后调查发现,高仰才在上述重组消息公告前便已知悉内幕信息,同时高仰才本人及其亲属的账户便在消息公开披露前集中大量买入“*ST建机”股票。

    与管亚伟类似,高仰才的内幕交易行为也未影响其工作,据陕煤集团内部人士透露,高仰才目前仍在集团任职。

    ST琼花:董事长“吃里爬外”私自担保

    相比于管亚伟、高仰才为了一己私利而从事内幕交易,ST琼花原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于在青的违法行为则一度将ST琼花拉入债务深渊。

    2006年至2008年间,时任ST琼花董事长的于在青私自利用上市公司公章为控股股东琼花集团等关联方提供担保22笔,涉及金额1.61亿元,于在青也因此涉嫌构成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

    而受此影响,据ST琼花当时披露,截至2009年6月4日公司涉及诉讼金额合计已高达1.32亿元,占公司200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89.76%。直至国信集团以重组方纷纷介入后,ST琼花方“起死回生”。而随着实际控制人的易主,于在青则早已从上市公司处去职。

    知名维权律师杨兆全对记者表示,尽管通威股份、陕煤集团涉嫌内幕交易的相关当事人目前仍行动自由,但按照法律程序,在证监会行政调查过后,司法机关对有关责任人的调查也将随即展开。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