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股份总经理管亚伟涉嫌内幕交易被查

2010年06月09日 08:54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每日经济新闻 张昊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随着最高检和公安部明确了“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的立案追溯标准”,监管层对内幕交易案的打击力度再次加大,如今通威股份(600438,收盘价8.84元)总经理管亚伟就因2008年期间涉嫌内幕交易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也成为新标准出台后证监会确定的首个涉嫌内幕交易案。

    证监会负责人8日表示,通威股份2008年1月启动收购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2008年6月启动定向增发。通威股份总经理管某某因工作关系和熟悉上述两项内幕信息,并利用他人账户在内幕信息公开前大量交易“通威股份”股票,涉嫌构成《刑法》第180条规定的内幕交易罪。

    停牌前两涨停收购永祥股权出炉

    通威股份股价从2008年1月17日起连续4根探底阴线后,1月23日突然涨停,1月24日股价再次飙升至涨停板,连续两个涨停后,1月25日通威股份发布了因重大事项讨论的停牌公告。1月31日公司公告称,讨论事项未获进展,公司股票也自当天复牌,当日股价大跌6.91%。

    2月1日,通威股份股价再次飙升8.64%,紧接着前期的重大讨论事项终于出炉。2008年2月5日,通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通威集团各巨星集团分别持有的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祥公司)48%股份和2%股份,交易总金额为1.91亿元。

    在永祥公司主业中,永祥股份在2006年投资控股设立乐山永祥硅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07年2月建成投产,主要生产三氯氢硅及其系列产品。为进一步打造多晶硅产业链,2007年永祥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000吨多晶硅项目,并计划在2008年6月投入生产。

    通过对永祥公司股权收购,通威股份也戴上了涉足新能源的华丽光环。在2007年~2008年市场中,新能源多晶硅项目正是市场炙手可热的炒作题材,但凡上市公司中与多晶硅攀上关系的,其二级市场股价必定一飞冲天。

    分析人士表示,收购公告前公司股价两个涨停的缘由终于解开,但是从通威股份当年走势看,股价在2007年12月底就已经启动,因此不排除先知先觉的资金在2007年12月就开始大量介入公司股票,而在通威股份正式公布不收购报告后,股价当日虽然下跌3.17%,但是随后股价则走出单边上涨势头,并且最终创下了26.64元新高。按照证监会调查结果,公司老总在此信息公布之前大量交易公司股票,无论其是在2007年12月底介入还是2008年1月时介入,都算是大赚特赚。

    增发前19个交易日股价大涨38.31%

    或许是尝到了内幕交易甜头,通威股份总经理管亚伟再次将目标瞄准了公司的定向增发。2008年7月15日,通威股份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拟于近期实施非公开发行融资计划,发行对象包括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净额约13.6亿元,募资用途大致分为三部分:一是建设新的饲料项目、原料基地项目和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二是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三是补充流动资金。

    实际上,在通威股份正式公告定向增发之前的6月份,二级市场公司股价就已经开始启动。6月18日股价冲向涨停板报收于12.79元,7月3日股价再次涨停,7月14日即发布增发公告的前个交易日,股价再次奔向涨停,而当日股价已经报收至17.69元,在这19个交易日期间,通威股份股价大涨38.31%。而当定向增发收购公告公布后,股价经过数日平台盘整后,便拉开单边下跌势头。

    因此通威股份总经理管亚伟,在该定向增发消息还未公布前大量交易公司股票自然也获利不菲。

    链接

    管亚伟:男,1965年生,长江商学院EMBA。1992年起参与组建了四川通威饲料有限公司。并曾先后担任四川通威饲料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副总经理,重庆通威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2000年2月~2000年11月担任四川通威饲料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并全面主持工作。2000年12月至今担任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