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美元指数持续下跌 深度调整还是趋势转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6月初至当下,美元指数已经连续四周下跌,从最高点的89至目前的不到85,此次的下行似乎超过了技术层面的调整。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此次美元指数的持续下跌?这种趋势是否是其拐点到来的先兆?

  现状

  指数下跌与市场焦点转换有关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7月5日美元指数为84.5左右,较上一交易日有小幅上涨。但是,纵观近一个月的美元指数走势可以发现,美元指数已经从6月第一周的高点89左右连续下跌调整至目前的84左右。

  美元指数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用来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它通过计算美元和对选定的一篮子货币的综合变化率,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程度。

  市场人士认为,美元指数近期的持续走低与市场的关注焦点正在转换有关。

  一方面,市场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已大大缓解。欧洲央行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欧洲央行的3个月期资金招标中银行所需资金需求低于市场预期;与此同时,西班牙成功发行了35亿欧元的5年期国债;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较前月上升0.3%,符合预期;同时失业率降至10 .0%,显示就业市场停止恶化。“大多数人会认为,欧洲的状况可能也就如此了,再次恶化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

  而与之相对的是,美国最近公布的数据加剧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美国世界大型企业委员会6月29日公布的美国6月份消费信心指数大幅下滑,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上升。在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里,纽约股市股指继续下跌,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共同创出今年的收盘新低,半年累计跌幅均在8%左右。

  另外,7月1日美国劳工部的报告显示,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增加了1 .3万人,而经济学家此前预计这一数据会小幅下降;7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12.5万,远低于前值增加43.1万和市场预期的减少11万。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再次蒙上阴影。

  赵庆明说,对投资者打击最大的莫过于最近“两房”退市的消息了。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两房”退市与“两房”持续亏损密不可分,而“两房”亏损的背景是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

  “两房”在美国经济中的重要性很高。首先,“两房”是支持美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要机构,它们担保了绝大多数房地产按揭贷款。其次,“两房”对于美国金融系统的运行至关 重 要 , “ 两 房 ” 发 行 和 担 保 的M B S已经渗透到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各个参与者。美国国内的金融机构和个人是“两房”相关M BS的最大持有者,持有比例超过50%,美联储、财政部也持有大量的“两房”相关M BS。

  “尽管房地美和房利美从纽交所退市并不意味着它们要破产,但是,这件事对投资者的信心打击很大,对美元是一个重大的利空。”赵庆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