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理财资讯 >

温州炒房客:我有用不完的钱 也有还不完的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09分报道,从普通工薪阶层到资本运作推手,在温州参与炒房的人遍及社会各个层面。过去十年,中国楼市的疯涨与温州人为代表的炒房客有着扯不清的关系。他们为何炒房、他们如何获利,楼市新政之下,他们选择退出还是继续出手?

  十多年来,温州活跃着一批最早进入楼市掘金的炒房客,张慧便是其中之一。1999年,刚毕业不久的张慧工资只有2000块,他却在上海的繁华地段贷款购入一套60多万的房子,而他当时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获得上海的户口,以及可观的租金回报。

  张慧:我根本没想到什么炒房,6000多块(一平)的房子买过来,一套房子100平方,60多万,首付十几万,贷款40几万。租金一个月可以租3000多块,还贷款的金额正好可以跟租金对等,我就是抱着这种(目的)根据自己的能力来买房子。

  而两年后,上海的房价开始迅速上涨,在中介的鼓动下,张慧以8800元一平方的价格卖掉了这套房子,净赚20多万让他尝到了甜头。此后,张慧带领亲朋好友多次前往上海北京深圳等地买卖房产,最多时持有20多套。数年间,上海买来的房子从12000涨到35000,温州买来的房子从4000涨到40000……亲朋好友无不盆满钵满。楼市的巨大利润让张慧感慨不已。

  张慧:前面是一千两千的涨,后面是五千一万的涨,涨到你觉得这个房子赚的钱,什么工作都不如这个,打工一辈子都赚不了。你想想看,去买卖个三套房子,什么工作都不用做,房子放在那边还升值。

  经历过波折,但却从未真正亏损过。这更让张慧他们坚定了买房投资赚钱的信念。张慧告诉记者,他买房从不听专家介绍,也不看楼盘是否热销。在买卖10多套房子的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简单而使用的炒房经验。

  张慧:买房子很简单的,我们只要分析三点,一个觉得(升值)空间有没有,周边市场好不好,还有这个房子小区环境和套型好不好,感觉好的话基本上不用去跟他讲价格,就马上把它买下来。

  炒房之外,张慧有着自己的工作,并且逐步在国内多个城市开办了餐饮连锁。如果说张慧是把炒房当副业,同样最早进入楼市的黄冬生则发展成为一个专业的炒房大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