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马光远:农行A股有待市场考验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专题:农行启动上市进程 IPO大戏终开幕


    全球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今天农行A股的网上申购,是否面临新考验?投资者在目前经济形势下是应该退,还是应该进?来看《环球财经连线》与财经评论员马光远的对话。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秦方:在全球市场低迷的背景之下,今天农行A股的网上申购是否面临新的考验,投资者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之下是应该退还是应该进呢?现在来连线一下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听一下他的观点。马先生你好。

    马光远 财经评论员:你好。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秦方:那目前很多人都说农行发行是A股的大考,今天上午A股是收高,您认为这是农行的成绩单吗?

    马光远:应该说农行发行上市的这个时机恰好是A股市场经历了上半年的一个持续的大跌之后,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农行今天选择网上发行,整个市场波澜不惊,应该说农行的这么一个很大的利空,市场前期已经消化,那么再加上我们看到农行在确定发行价的时候,现在确定的上限价格是2.68元,应该说做了一点的折让。整个价格区间来讲的话,应该说对整个市场来讲影响也不是很大。再加上整个银行本身处于一个价格比较低估的这么一个空间,对于投资者来讲的话,未来投资银行股的意愿,现在来看的话,并不是很强。所以对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的影响并没有前期想象的那么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出现这种波澜不惊的表现,应该说是在情理之中,但是未来来看的话,由于农行上市以后,整个市场未来银行再融资的需求,包括新股发行的整个周期,并没有减缓,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市场怎么走,我觉得还有待于考验,整个农行的发行,对整个A股市场究竟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并不是看今天的表现,还得看银行未来。那么整个农行上市之后整个的表现来确定。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秦方:那么现在破发潮是席卷创业板,截至到上个周末91只创业版的股票当中只有29只破发,而唐山港也是破发,您认为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之下,新股发行面临怎样的考验?

    马光远:新股的这种频繁破发,事实上折射出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新股发行的适应率是比较高的,也就是说在定价机制上存在问题,那么这次我们看到,农行在发行的过程中,定价是一个最纠结的问题。最终选择的一个大家都退一步,比较这种的一个发行价格。事实上是对目前我们发行制度的一个回应。那么在目前情况下,如果我们继续走这种高的比较市盈率发行的这么一个走势的话,未来应该来说的话,还可能有一部分的新股更要进行破发,那么对整个发行来讲的话,并不是一个好事。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秦方:那么上周央行的一个调查显示,目前国内投资者的投资意愿降低,而《金融时报》也分析说,全球基金经理不看好下半年的经济走势,那你给投资者什么样的建议,现在是退还是进呢?

    马光远:我觉得对投资者来讲的话,目前决定他们投资的最重要的依据,当然最重要的是宏观经济的走势,目前无论是全球也好,还是中国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也好,应该说处于一个扑朔迷离的这么一个阶段,那么对投资者来讲的话,如何判断经济形势,可能这是最重要的。那么第二点,我们看到各个国家对于未来经济政策如何走向,向左走、向右走,是继续保持这种刺激性的政策,还是让刺激性的政策退出,各国也处于一个纠结的过程中。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投资者来讲的话,我认为保持一个比较冷静,保持一份谨慎,可能是最好的一个选择。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