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广州发布工资指导价 垃圾工人月薪仅为董事长6%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对市、区800多家各种规模大小、各种性质的企业的调查,昨天,广州市人社局发布2010年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

  其中,董事长平均月薪19194元,垃圾清运工平均月薪仅为1166元,仅有董事长的6%。工资增长出现了专业职称越高、学历越高,工资绝对值越高、增长越快的现象,与无技术职称和低学历者的差距越来越大。

  在公布的445个工种的工资价格中,工资最高的无疑是董事长,年薪高位数是536546元,平均月薪为19194元。由于发布的统计数据只是在市、区两级企业,主要分布在央企、省属企业内的垄断行业并不包含在内,所以相对而言,工资还不算太高。

  12工种平均1500元以下

  平均月薪在2000元以下的已经不多见,1500元以下的就更少,分别是餐具清洗保管员、传菜员、垃圾清运工、保洁员、花卉园艺工、蔬菜加工工、汽车美容工等共12个工种,其中又脏又累的垃圾清运工工资最低,平均月薪仅为1166元,刚刚超过广州的最低工资标准,是典型的“地板工资”。他们的工资仅为董事长一级平均月薪的6%。

  专业职称高工资增长快

  从不同技术等级和专业职称工资指导价中可以看到,等级越高,工资越高,而且,工资增长也越快。无技术等级和高级技师的工资水平可以相差1.43倍;而未评定技术职务人员和正高级技术人员的工资甚至相差1.98倍,而且这一差距相比去年仍在加剧。

  博士学历涨薪近两成

  不同学历人员,包括不同学历的新就业人员的工资,同样体现出“学历越高,工资越高,而且工资增长率也越高”这一特点。

  去年来说,是毕业生就业相对甚为困难的一年,但是,博士、硕士的试用期工资仍在上升,特别是博士,其试用期和转正后的工资都有18%以上的上涨,平均转正后月薪为4639元;硕士试用期涨幅8%,转正后涨幅为13.95%,转正后平均月薪为4167元。

  相比其他学历,在去年,本科生、大专生还有高中、中专、技校生,在试用期的工资都是负增长,分别是—1.5%,—3.81%,—3.76%;不过在转正后,只有高中、中专、技校生仍显示为负增长,为—1.88%;其他已经转正,其中本科生还有高达8.34%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