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理财资讯 >

案例:80后白领家庭月入25000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斌是一名80后白领,今年刚刚晋升为公司中层,月收入大约在15000元左右,女朋友莉莉在一家外企,月收入也大概有10000元。两人前年已经领取结婚证,但是由于双方工作都比较繁忙,一直没有办婚宴。最近,李斌开始考虑举办婚礼的事情,毕竟两个人“实际结婚”已经两年,而且,莉莉也曾向朋友透露过,想要一场美丽的婚礼。所以,李斌开始盘算。

  他们已经工作6年,有十万元银行存款。另外,李斌去年开始炒股,投进去20万元,如今已缩水成12万元,但是他坚信“股市肯定会涨”,所以不愿意退出。

  夫妇两人都是白领,月收入不少,但年轻人额外开销比较多,一个月下来,除了5000元生活费、2500元房贷,还有给父母寄去共计3000元生活费,两人每月还有一笔1500元左右的“娱乐费”支出。

  另外,李斌和莉莉按揭购买了一套面积为90平米的房子,每月需要偿还2500元房贷;他们还有一辆车,每月也大概耗资2000元左右,因此细算下来,小两口每月存进银行的只有11000元。

  但一场高标准的婚礼包括蜜月旅行、婚纱照和钻戒,按照李斌自己的标准,算下来需要150000元。另外,小两口也计划明年下半年要一个小孩。有没有一种理财方式可以短期收益好,但是长期稳定收益?

  理财目标

  李斌请教了招商银行理财师邵亦男,希望能够首先有一种理财方式可以让他短期内投资保值,且有较好收益,最好能补贴明年的婚礼。第二,在有了小孩以后,给小孩留有一定保障。

  理财规划建议

  根据以上目标,邵亦男向李斌提出以下理财建议:

  1、控制一定花销。首先小李夫妇的月消费比例为56%,一般将消费比例控制在收入的40%-60%之间比较合适,但最好不要超过50%。所以小李夫妇可考虑适当降低一定的消费支出,从生活开支和动漫模型费中着手节流。

  2、李先生是完美主义者,期待一场梦幻般的婚礼,所以可考虑机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购买起点一般是五万元。很多每日结息的理财产品可达到活期存款收益的四倍左右,而且流动性很好,可每日申购赎回。或考虑购买目前市场上最热的信贷类银行理财产品,此类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高于银行同期定存和国债,半年期产品预期年化平均收益率约为3.5%,1年期的预期收益率可达到4.0%或者更高。

  购买产品时应以中短期理财产品为优先选择,以便支付婚礼的一部分先期费用。同时按照上述理财计划每月可结余10500元,明年中旬差不多能积累下126000元,足够李先生送给莉莉小姐一场完美的婚礼。

  3、李先生希望“集中有限资产、坚持长期投资”,为小孩留有一定保障,所以选择基金定投是最简单有效的分散市场风险的投资手段。从每

  月结余拿出2000元作为基金定投,算上目前国家的GDP增长速度和通货膨胀,每年按10%的增长率计算,20年后应该为150万元,如果自费留学可能不够,如果在国内上大学的话,费用预算足够孩子上大学、读研。

  4、夫妇俩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一旦出现风险,将对正常的家庭生活造成影响,因此保障保险是两人务必要增加的理财计划。

  小李夫妇均有基本社保,但国家上的社保和医保的保障并不全面。一般外企都有补充商业医保,但隐患是一旦离职补充商业医保将自动终止。不过,要注意购买保险时应首先采用“双十原则”即保额为家庭年收入的10倍,保费为家庭年结余的十分之一;此外要注重“6:3:1原则”即个人年收入占家庭年收入60%以上者,其保额应占总保额的60%,李先生作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应增加自身的保障比例。另外,当家庭有住房贷款时,所购买保险还应注意保额要覆盖贷款总额。

  5、李先生现在有8万元股票套牢,亏损40%,理论上必须在现有剩余12万市值的基础上盈利66%左右才可能盈亏平衡,即大盘涨到4000点左右。建议李先生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虑补仓来平衡损失。记者李明宇

  理财师简介

  招商银行通锦桥支行理财师邵亦男:有多年的客户经验,擅长根据客户自身财产状况量身定做理财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