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最新报道 >

温州炒房团否认推高房价 称资本逐利无可厚非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5日)21时16分报道,提到中国楼市,不能不提温州炒房团,他们善于捕捉信息,善于判断市场的冷热温度,善于用“钱来赚钱”。温州炒房团究竟具备怎样的特性?他们大举进入楼市,对房价到底有多大的影响?详细情况,马上连线中央台记者刘黎。

  主持人:提到温州炒房团,他们已经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上征战多年,可以说赫赫有名,这次你专门去采访温州炒房团,他们身上有什么共性的特征?给你留下怎样的印象?

  记者:首先温商都是吃苦耐劳的,尤其体现在创业的初期。现在炒房团的大佬们可能资本雄厚,但是不管是在经营实业的初期,还是在置办房产的初期,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些可以拿来分享的故事。

  以一位工薪阶层的炒房客为例,98年他在最初投资房产的时候,对行情还不够了解,连续六个周末都会坐火车从温州到上海,按照提前设计好的路线,一个一个楼盘去看去分析,吃饭、睡觉都是凑合,当然这也能看的出温州人投资还是相当谨慎的。

  再一点,温州人是成也抱团,败也抱团,他们愿意把手里的资金凑在一起搞投资,形成一定的规模,以此来和开发商谈价格,比如说,哪个地方有潜力,哪里又开了新的楼盘,都会信息共享,亲朋好友绝对是利益共同体,之所以能组团炒楼,也是源于他们有良好的诚信体系,愿意扎堆共赢的品性有关系。另外一点,就是温州人有着敏锐的、独特的商业嗅觉,他们朴素的市场直觉可以说比任何高深的经济理论都实用,哪里有钱赚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当别人跟进时,他们可能已经嗅到了新的商机,转战新的领域了。

  说到炒房子,其实绝大多数温州人都是利用了商业贷款来帮助他们赚钱的,比如一位工薪阶层的温州人,他在02、03年的时候为了购置房产,贷了很多钱,当时的他们两口子的工资只有几千块,可他们每个月要还的贷款就有1万多,可以说是拆了东墙补西墙,当时的苦日子在他妻子心里留下了阴影,房贷还清后,即便房价再涨,也不愿意再用贷款买房了。但是赚的钱还是要找项目投出去,我采访的所有温州人有个共识,一定要想办法投资,绝对不能把钱存银行吃利息。

  主持人:温州炒房团大举进入楼市,对楼市价格有什么影响?他们对连续出台的楼市新政又是怎样的态度?

  记者:采访过程中,我遇到的所有采访对象都不认为温州炒房团是目前高房价的罪魁祸首。对于温州人来说,他们更愿意承认,大举买房的确对房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觉得资本逐利本身无可厚非,而房价高企,还和目前的土地政策,和地方政府重GDP的政绩考核观有关,不能把高房价算在温州人头上,但的确,他们是房价上涨的绝对受益者。

  对于房产新政,温州人表示可以理解,毕竟高房价损害了更多的人的利益,但他们并没有因为房产新政而抛售房产,因为资金充裕,所以选择观望的温州人占了多数。另外,我还想提一点,我在采访时,遇到一位炒房的大佬,他的一部新型手机价值10万块,在温州街头,上百万的好车随处可见,温州的民间资本确实雄厚,但是和过去靠实业起家相比,单单依靠炒楼赚快钱,这点让温州人饱受争议。

  温州人觉得合理的逐利行为无可厚非,但是从整个社会的利益讲,国家开始用调控手段控制房价,更有利于社会的公平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