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曝光台 >

吸油烟机抽检11家不合格 7企业自摆乌龙上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信息时报消息,国家质检局2010年一季度吸油烟机抽检结果日前公布,其中不合格有14家,广东企业占了11家。樱雪、容声等一批品牌上“黑名单”也让不少消费者再对“广东制造”产生质疑。对此,广东质检院院长指出,在不合格背后,有樱雪等7家企业产品质量远高出国家标准,却自摆“乌龙”在说明书上栽了跟头,导致不合格出现。

  企业自摆乌龙上榜

  据了解,在今年第一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吸油烟机产品类共抽查了江苏、浙江、广东等3个省55家企业生产的61种产品。其中有14种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仅广东就有11款产品上“黑榜”。

  记者从国家质检局公布的黑名单中发现,有8种产品(广东占7种)的空气性能或吸油烟机噪声限值项目,虽符合国家标准但不符合企业标注的明示值。以樱雪为例,其主要不合格项目为风量、风压。但在抽检结果中,其检测值是13.8,高于国家标准≥7近两倍,却因为在说明书上表示为14,与实测值相差0.2;风压也同样高出国家标准3倍,但略低标示值而被判定为不合格。

  国家质检总局监督司司长刘卓慧表示,许多企业都因为检测设备不过关而导致吸油烟机风量值虚高的现象,“本来是合格的产品,反倒被自己整成了不合格”。

  广东万家乐(000533)燃具新闻发言人李涛告诉记者,风量值越大越能快速排尽油烟,风压值越大其抗倒风能力越强。“因为不能现场测量数值,消费者只能通过宣传数据来挑选。风量和风压是消费者判断吸油烟机性能的重要参数,这两个数据出错了而被判为不合格,也属正常。”他说。

  说明书上“栽跟头”

  “虚标数值在国内家电行业是普遍现象,一方面是部分企业检测设备不够精确导致虚标,另一方面也突显企业对抽检的判定依据了解不够全面。”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简称广东质检院)院长胡南乾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判定产品合格与否,除了符合国家标准以外,是否符合自身产品宣传说明也是目前质检的重点。他指出,在此次抽检不合格产品中,广东省就有7家在“说明书”上栽了跟头。

  而对于部分消费者因抽检报告对“广东制造”产生的质疑,胡南乾院长表示:“抽检中很多企业产品数值是远远超出国家标准,产品质量是信得过的。”

  华帝燃具品牌总监罗斌也告诉记者,广东生产吸油烟机的企业有上千家,仅中山的吸油烟机产销量就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大的生产企业质量标准实际上都会高于国家标准,质量也是有保证的。

  对于此次上“黑榜”,樱雪集团董事长李荣坤昨日回应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吸油烟机产品的参数都是通过检测设备来确定的,所以检测设备因使用过久而产生偏差甚至失误就会导致检测数据的错误。”他指出,樱雪F09A吸油烟机的实际风量值虽比之前标的数值略低,但仍在国家标准之内,并且在行业内算是比较高的。李荣坤承诺:“如果樱雪的产品出现严重缺陷,樱雪一定会马上采取相关的产品下架与退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