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理财资讯 >

苏东坡持家之道:月薪分成三十份每天花一份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元丰二年8月18日被捕,到12月29日出狱,历时一百多天,受“乌台诗案”牵连的苏东坡大难不死,被贬谪为黄州团练副使。

  工资还是有一点的。宋真宗时,各级官员都大涨过一次工资。宋代官员俸禄在封建社会是最高的,约是汉朝的10倍,清朝的五六倍。有人算过,宋朝宰相的月收入有五十多万文,当时一斗米不过五十文,也就是说,宰相的月薪可以买十二万斤好米。

  工资整体水平虽然高,但不同等级之间的差别也大得惊人,团练副使的工资约是二十千文。像苏东坡这样被贬的官员,工资更少且不说,按规定还拿不到现钱,只能给他一些东西,卖了才是钱。当时在职官员的工资除了直接发现钱外,也有一部分以实物折价,名曰“折支”,被贬的官员则被剥夺了拿现金工资的权利,全部“折支”。

  这一“折支”,最后到苏东坡手上的工资就不知道还剩几折了。“折支”给苏东坡的东西挺稀罕,是官酒卖完后退回来的酒袋子,得他自个儿拿到街上去卖钱。苏东坡看着一堆破酒袋子,眼都直了,脑子里“哗拉”一下想起这个词——“酒囊饭袋”,他不由苦笑一声,天哪,什么人这么有远见,居然能“预料”到这“酒囊”,实实在在就是我苏某人的“饭袋”!

  在《初到黄州》一诗中,苏东坡说到了这件事:“逐客不妨员外置,诗人例作水曹郎。只惭无补丝毫事,尚废官家压酒囊。”苏东坡自嘲地说,你看我在这儿什么都不干,朝廷还给我一批“酒囊饭袋”,真是惭愧啊,惭愧。

  “逐客不妨员外置,诗人例作水曹郎”,这是因为苏东坡还挂着个“水部员外郎”的虚衔。南朝才子何逊、唐朝诗人张籍都在水部干过,苏东坡一联想,是不是诗人老是“诗”啊“诗”的,所以皇帝就给个最“湿”的地方——水部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