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环球财经连线 >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康逸宁:收购英国石油不是易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专题:美国漏油事件


    由于漏油事件,英国石油公司的股价遭受重创,目前的股价较今年1月的高点已经遭遇“腰斩”,也吸引了许多潜在买家的关注。为抵制潜在的被收购风险,英国石油正在积极寻找战略投资者。而对于英国石油将被吞并的风声,康逸宁明确地说,想收购英国石油,没那么容易。

    英国石油日前宣布,未来12个月将通过资产出售融资100亿美元,而这些资产也引来了同行相当大的兴趣。另外,由于担心公司面临被恶意收购的风险,英国石油派出了投资顾问游说部分竞争对手以及一些主权财富基金,希望这些企业和机构能够出资收购公司5%至10%的股份,涉及金额最高达60亿英镑。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和壳牌等石油巨头都被认为是这些股份的潜在买家。另外,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日前也表示,该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应该利用英国石油便宜的股价,购买英国石油股份,进行战略投资。

    康逸宁:有猜测认为BP 会被收购。我只能说BP 规模很大。我们有雄厚的资金基础,要收购BP对任何公司来说都不是易事,目前就BP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也使得收购BP更加困难。我也相信BP 会走出困境。
 
    在专访中,康逸宁特别提到,英国石油与中国的关系,他明确表示英国石油希望成为中国长期的可信赖伙伴。

    记者:您提到与中国的关系,您认为此次事件会对在中国的业务产生怎样的影响?您打算怎样重塑信心?

    康逸宁:我们清楚看到与中融投资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化的合作是BP公司的战略及经营的重中之重。我曾与政府和合作伙伴沟通,很明显,BP 是实力强大的公司。我们寻求在中国长期的能源发展。我们也希望成为中国长期的可信赖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