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经济指标显示经济可能快速回落 保增长之声再起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我国铁矿石和煤炭进口量下降,是波罗的海指数大跌的一个重要原因。CFP供图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一个多月大幅下滑50%;全球主要国家PMI 指数均自5 月份开始回落。中国产成品库存指数已迅速上升至历史高位……近期,一系列经济领先指标的下滑,显示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增长,都可能出现触顶后快速回落的态势。业内专家表示,政策操作面临向松微调,6822亿元的西部大开发投资,可能意味着新一轮刺激政策的开始,中国经济单季再次下跌至8%以下的风险很小。

  文/记者 方利平 张忠安

  经济领先指标

  海运:一个多月下滑近50%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ID)素有国际贸易晴雨表之称。自5月26日以来,该指数已从4209下跌至昨日的2127,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跌幅逼近50%。在国际海运中,干散货占比最大的就是铁矿石、煤炭和粮食,其中铁矿石占比接近70%。近期我国铁矿石和煤炭进口量下降,是波罗的海指数大跌的一个重要原因。

  Lombard Street Research经济学家Melissa Kidd表示,BID指数近期下跌暗示了全球复苏的放缓。“货运最好的时刻已过去,未来无论在价格还是在仓位方面,都将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一位从事国际海运航运业务的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该人士介绍,上个月仅她一个人就接了600个货柜,而且价格也不错,“但这个月就不行了,预计业绩要下降30%。”花旗中国经济学家彭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受欧元区债务危机影响,全球的需求市场都将出现萎缩,会对中国下半年出口造成影响。

  库存:钢铁煤炭逼近历史高位

  最近公布的另一领先指标,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连续两月下跌,从6月的分项指数来看,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1.5个百分点。从记者掌握的数据来看,经济主力军的钢铁、煤炭库存明显上升。

  钢价:伴随钢价持续下跌,市场成交不畅,国内钢材市场也将逐渐进入传统销售淡季,导致钢铁企业产成品库存持续上升。广州钢正集团董事长柯伟文表示,由于房地产市场一些未开工项目延迟开工,而来自工厂的订单也在下降,自5月份以来,其钢材超市的销量与3月份相比,减少了20%~30%。据其了解,目前广州地区的钢材库存已超出正常水平的80%左右,库存水平正在逼近去年年初的高位。

  煤价:5月末,秦皇岛港存煤620万吨,同比增加143万吨。煤炭运销协会秘书长董跃鹰透露,6月末煤炭的社会库存预计会达到2.04亿吨,同比增长18.6%,比5月环比增长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