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理财资讯 >

基金理财贵在坚持 10%年收益也能成千万富翁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巴菲特:不可小视10%的年收益

  身为哈撒韦公司主席的股神巴菲特,每年公布业绩时,总要给股东写一封信。他在信中不仅谈及公司业绩,展望前景,还阐述自己的投资思路。因此,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都会引起全球投资界的广泛关注。回顾2007年,展望2008年,是老巴公布的最新一封信的内容。

  信中,老巴涉及许多投资热点,有中石油、美国房贷等,但更需投资者关注的,是老巴对股市的展望。

  老巴说,假设你指望你本世纪的股市年收益率达到10%,而你的收益中,2%来自分红,8%来自股价上涨,那么你就是在假设道琼斯指数在2100年达到二千四百万点(目前一万三千点)。如果你的财务顾问向你保证每年两位数的股市收益率,你可以和他讲讲这个题目。要当心那些油嘴滑舌的所谓专家顾问,当你被他们的夸夸其谈骗得头脑发热之时,就是他们填满自己腰包的时候。

  老巴确实是以自己半个多世纪的成功投资,在告诫全球投资者,年收益率过10%,在较长时间的复利作用下,其收益之高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因为老巴半个多世纪的年均收益不过27%,足已修成全球仰慕的“股神”了。因此,普通投资者年获10%收益,在一段时间的复利作用下,累积收益也将大大超越想象。以老巴信中所提的道指为例,也就是说现在投资一万三千元,年收益10%,2100年本利将达2千4百万元之巨。所以,年收益10%已不是一个小数,关键在于可持续。

  2100年可能太久了,再举一个香港的最新案例。2007年香港政府的财政收入大增。于是,香港政府以“幸福就是毛毛雨”拨款85亿元,向月薪不足1万元的打工仔的强积金户口一次注入6000元,约有130万打工仔受惠。香港理财界则给这笔并不起眼的6000元算了一笔投资理财账:以一个29岁的年轻供款人为例,如月薪8500元,与雇主各供款5%,每月强积金供款850元,连同今次注入的6000元,以每年强积金回报10%计,65岁退休时,即36年后,总回报可达305万元。其中,6000元连本带利可达19万元。这再次说明,投资理财的本质就是运用复利效力“钱生钱”,理财投资的技巧就是选择年收益尽可能高的市场和标的,但不能损失本金。

  年收益10%,可能在内地投资人眼中算不了什么。但在复利作用下,经过几十年的日积月累,收益之高令人难以相信。这也是老巴在信中传递给投资人的一个投资秘诀,只要年收益10%,百年后道指将达2千4百万点。假如年收益超过10%,道指将涨得更高更快。因此,年收益10%,坚持几十年不动摇,确实不是一件容易之事。放眼全球也仅老巴等个别股神和少数大师能做到。

  其实,2008年要赢得10%收益,也颇有难度。以追踪沪深300指数的嘉实300基金为例,去年12月28日收盘价为1.327/份,目前收益为-12%左右。如要获得10%收益,该基金价格将达1.459/份,需在目前价格上涨25%。放眼香港数千只海外基金,年收益10%,持续5年、10年以上的,也不是百分百,一般有三成基金年收益不足10%。因此,初涉海外投资的内地投资人,要有“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不能奢望一夜暴富,一年翻一番,3、5年变富翁。而是老老实实的像股神一样,每年捕捉10%的投资标的,几十年如一年地运作,则完全有可能进入国际标准的富人行列。(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