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民族证券:四大因素助大盘新高不断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证综指顺利收复3000点心理关口,而A股流通市值92558亿元也创反弹新高,逼近10万亿元的历史高点。应该说,2009年3月份以来,A股市场能走出逼空走势,主要是受以下四大因素的影响。

  首先,A股市场资金十分充裕。2009年1-5月,新增信贷资金达到5.84万亿元,已经超越了2008年全年的信贷增量。预计6月份新增信贷再超1万亿元,上半年新增信贷资金逼近7万亿元,全年新增信贷有望达到10万亿元,这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是绝无仅有的。在实体经济赚钱不易的背景下,新增的信贷资金必然有一部分流入股市、房市。应该说,目前A股资金面是历史上最充裕的一次。

  其次,2007年10月份,国内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63883亿元。而到了2009年5月份,国内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246129亿元,比2007年10月份增长50.18%。2009年上半年,虽然偏股型基金净赎回504.68亿份,但进入6月份后,由于A股市场不断创出反弹高点,投资者认购新基金、申购老基金的热情持续攀升。6月底结束发行的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首募规模突破90亿份,创下指数基金首募的最大规模。

  第三,2009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8502亿元,同比下降22.9%。其中,1-2月份累计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7.3%,3-5月份累计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3.3%。从同比下降37.3%回升到同比下降13.3%,透视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盈利状况出现很大的改善。此外,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2%,连续四个月位于50%这一临界点之上,显示中国经济继续稳步复苏,目前大家对下半年宏观经济都持乐观态度。

  最后,经过近四个月的反弹,虽然美国、欧洲、香港股市出现调整,但从幅度看调整还算温和,这样对A股市场的拖累并不大。1664点反弹以来,每逢美国、欧洲等股市出现幅度略大的调整,随后A股市场都显示出现“逆势”上涨的走势。反复出现多次后,强化了市场对逢弱(全球股市弱)显强(A股市场强)的预期。

  我们预计,下半年信贷投放仍旧宽松,局部的收紧也只会在全球流动性均收紧之后。通过对隔夜拆借利率动态变化的跟踪,也显示下半年整体流动性充裕。热钱方面,我们认为下半年对市场的扰动将更为明显,但纵使有国有股权划拨社保的利好政策,上证综指下半年持续上行依然会受到“大小非”减持的影响。

  综上所述,上证综指突破3000点以后,短期内依然有望维持震荡上行走势。低市盈率、累计涨幅低的蓝筹股(银行股、电力股),有望保持强势,而鉴于国内外投资者对未来通胀的预期,能抵御潜在通胀的资源股(有色金属、石油、煤炭)、房地产股依然会受到资金的关注。此外,由于主板IPO发行进入倒计时,中国神华(601088)、建设银行等目前价格仍低于发行价的蓝筹股,有望出现补涨机会。

  机构来源:民族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