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引发周五大反弹的四大主因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与近期疲软不堪的颓势相比,周五的A股市场,其报复性反弹走势多少有点让人感到意外!但仔细分析,似乎又很合理!受利好消息和外围股市前夜大涨提振,沪深股指早盘微幅高开,随后震荡上行。午后,随着钢铁、煤炭石油、地产等权重板块全线发力,其他板块纷纷响应,最终两市迎来放量普涨的大好局面。

  从消息面看,今日利好居多。主要有:1、央行定调:下半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2、9000亿元资金释放护航反弹。3、逾600家公司半年报预喜。4、6月出口料维持高位外贸新政或本月出台。5、美未将中国列货币操纵国。

  从大资金流向看,随着市场人气有所恢复,大资金做多信心得以增强。根据资金流向监测统计,周五全天,沪市大单资金净流入约33亿,深市大单资金净流入约31亿。很明显,今日机构资金增仓幅度比前几天要大得多。

  从技术上看,由于今日两市股指放量站稳10日均线,使得大盘短期技术形态保持完好。目前,日线KDJ指标继续金叉向上;MACD指标DIF上穿DEA,红柱闪现。这也预示着:市场已经明确进入技术性反弹周期,下周如能突破30日均线的压力,反弹空间还将得到进一步拓展。如果攻击该线失败,大盘跌下来同样很快!

  在昨日收评《反弹或将继续,但会一波三折!》中,笔者认为:“有报道称国家统计局在山东召开了部分地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座谈会,各地普遍分析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速或比一季度放缓,未来经济走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增加。这就告诉我们,下半年,因为实体经济走势复杂,股市向彻底转好仍然显得十分困难!就短期市场而言,反弹或将继续,但必定会一波三折!”虽然今日大盘如期继续反弹,但幅度超过预期。

  周五大盘之所以出现强势上涨,尽管有些意外,但仍属合理。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中央正在全力布局未来经济转型。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中央决策层悉数出席,这就表示此次会议极为重要。而从胡主席的讲话中也能明确看出,西部大开发必将向纵深推进。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沿海企业‘加薪潮’来袭,各地不断上调基本工资、国家发展战略面临转型等大背景下,西部大开发加大推进力度,将有助于逐步缩小东西部地区老百姓收入差距,拉动内需市场,从而促使相关上市公司获利良多。因此,此次重要会议的召开,无论对实体经济,还是对资本市场,无疑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所产生的深远而积极的影响不容忽视。而大盘连续几日展开反弹,也表明市场各方对其积极作用逐步产生共识。

  第二、央行定调下半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虽然此举可能推高通胀预期,但同时能确保市场资金面保持宽裕。在新股发行并未减速的情况下,央行表态无疑给予市场一定信心!

  第三、农行IPO暂时告一段落。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大型银行,农业银行自从宣布A+H同步IPO以来,立即搞得市场紧张万分。虽然对这只“超级航母”大多不甚感冒,但好在即将上市,发行价格还不算太高。所以说,这一牵动人心的事情总算暂时告一段落。至于该股上市后会否破发,还得由市场来检验了!

  第四、多头被压抑太久。众所周知,上半年A股跌幅熊冠全球,也使得多头部队被压抑得太久。如今,政策面总算出现积极变化,在人心思涨的情绪面影响下,多头来个大爆发也合情合理。

  不过,笔者还是需要提醒大家:尽管周五的暴涨值得欣慰,但并不表示大盘就此转身向上猛攻。在市场信心严重受损的情况下,短期内完全恢复难度实在太大。因此,就短期市场而言,笔者依然坚持认为:下周反弹或将继续,但过程依然充满种种变数!不宜过度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