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经济半小时 >

[经济半小时]新农村医疗制度试点 让农村大病患儿家庭不再绝望(2010.7.7)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2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我也想快乐成长——让农村大病患儿的家庭不再绝望

主编:孟庆海  编导:傅喻、杨娜  摄像:李慧

    为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新医改建立了由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为基础的基本医疗保障,到去年年底,已经覆盖了全国12亿多人口。但保障水平偏低、保障力度不足,让很多困难家庭仍然无法面对疾病带来的重负。我们今天先到山东平度的门村镇去看看这么一家人的遭遇。

    这是山东平度门村镇的官茜雅,官雪晴两姐妹,看着她们天真烂漫的笑容,不知道的人会觉得,这是一对幸福可爱的小姐妹,然而,命运无常, 不幸接二连三地来到她们身边。姐姐茜雅两岁时,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那时候,在家务农的官家夫妇根本凑不出治疗费用。

    官玉辉(平度门村镇王仙庄199号 官雪晴父亲): 他当时说四到五万,这个是个天文数字,根本拿不出钱来。

    官玉辉夫妇商量官玉辉出去打工,努力挣钱。 攒够给茜雅治病的钱。这对朴实的夫妇,就这样节衣缩食地熬了十年 ,而顽强的茜雅也一次次和死神擦肩而过,来到了人生的第十三个年头。2010年初,夫妻俩终于攒够了三万多块钱,女儿的病不能再拖了,他们计划茜雅一放暑假就去做手术 。眼看着就要跨过这个坎了,不幸却再次从天而降,两个月前,一向健康活泼的小女儿雪晴,突然被查出患上了白血病。

    官玉辉:大女儿心脏病,一直到现在14了没有给她治,我爱人又给我打电话小女儿得了白血病,我脑袋实在是无法想象了。

    眼看着就要挣扎出困境的家庭,一下子又被这个噩耗推向深渊。医院已经给雪晴下了病危通知书,十年来攒下的三万块钱,该救姐姐还是妹妹? 夫妇俩在巨大的矛盾和痛苦中倍受煎熬。 正在夫妇俩一筹莫展的时候,姐姐茜雅的一个举动让他们大吃一惊。

    官玉辉(官雪晴父亲):那天晚上来讲,我和爱人商议,钱怎么办?这个钱是给官茜雅还是给二女儿,

    官茜雅(官雪晴姐姐):听到的时候快崩溃了。就是讨论她的病,然后还重复有一些人,然后劝他们不要再治疗了,也是出于好心请他们不要治疗了,免得最后钱人两空,钱也没了,人也去世了。

    官玉辉(官雪晴父亲):她跑过去,直接跪下,妈妈钱给俺妹妹,我不活了,那种感觉,真是怎么形容啊。

    官茜雅(官雪晴姐姐):可是她太小了,让我舍不得,把她先治好吧。

    记者:那当时你跟你爸爸妈妈提出来,当时那个情景是怎么样的情景?

    官茜雅(官雪晴姐姐):我求着他们,要他们先救妹妹。总体意思就是让爸爸妈妈就无论如何就先救她,我也可以替她捐骨髓什么都可以,只要能救她。

    听到记者和茜雅的这段谈话,一直在一旁强忍泪水的母亲孙淑娟泣不成声。也许是承受了多年患病的压力,反倒练就了茜雅坚强懂事的个性,她强忍眼泪,还是止不住落下来,还不停地劝说妈妈, 而懵懂的雪晴,虽然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也在乖乖地给妈妈擦眼泪,搂着两个宝贝女儿,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此刻,这位母亲肝肠寸断。

    孙淑娟(官雪晴母亲): 我一般也不愿麻烦人家,本身我想帮助她(茜雅),本身她那个年纪。

    官茜雅(官雪晴姐姐):妈,你又怎么了。

    孙淑娟(官雪晴母亲):剩下的钱我大不了去借,就怕不能帮助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