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经济半小时 >

[经济半小时]加薪“侵蚀”中国制造?(2010.7.8)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0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加薪争议折射中国模式之困

主编:庄严  编导:丁高波  摄像:刘勋

    从7月1日开始,北京、河南、陕西、安徽、海南等十个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调幅度最大的海南省,一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了31.7%,位居全国之首。而从今年算起,全国已经有27个省市区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

    今年初,江苏率先宣布从2月1号起,将该省一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从850元调整到960元,涨幅达13%。之后,浙江、广东、福建、上海等地陆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都在10%以上,一些省份甚至超过20%。据了解,今年,共有27个省区市上调或计划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而各方聚焦“涨薪潮”似乎是从5月份开始。今年5月底,在员工坠楼事件阴影的重压下,富士康宣布,从6月1日起,基层作业员的底薪从950元上升至1200元。时隔数日,富士康又传出消息,从10月起,深圳厂区部分工种将有条件上调至每月2000元。两次涨幅叠加超过100%。

    富士康的大幅调薪举措,如同推到了多米诺骨牌,在中国制造业密集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要求涨薪的呼声此起彼伏。而与此同时,有关涨薪潮将导致至少3成企业搬迁海外等等各种声音也在迅速蔓延。一时间,涨薪潮成为了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话题。

    那么,涨薪潮究竟会不会给中国制造业带来危机?涨薪潮难道真的意味着中国制造依靠人口红利时代的结束?

    从地方到企业,集体出现涨薪潮,受惠的当然是普通工薪阶层。像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今天起就从每月800元上调至每月960元,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估算,这次将会让全市约10万名低收入劳动者直接加工资。但对企业来说,尤其一些靠低价竞争的出口加工企业,加薪也就意味着成本增加,它们能不能够承受这样加薪幅度?

    我们的记者前往珠三角地区,对那里的部分企业进行了调查。

    6月下旬,记者来到了位于广东省鹤山市共和镇的真明丽集团,这是当地最大的一家台资灯饰生产企业,目前有员工8500多人。这家公司人力资源部薪酬经理田丹告诉记者,从5月1号开始,他们公司已经大幅上调一线普工的基本工资。

    田丹(真明丽集团人力资源部薪酬经理):那江门这三类地区它的调整的上限,调整的就是从670调到了810块。就是这边上浮了大概在20%点几,将近21%,这样的一个状况。

    田丹告诉记者,这次调薪是按照当地政府最低工资指导标准来调整的,而实际上,对于一些技术型的工种,他们的调整幅度可能会更大。

    田丹:有一些技术的可能会,甚至会高一些,到850,甚至到900多有可能。

    田丹表示,他们公司的一线工人占到了80%以上,基本工资上调20%对他们这样一个近万人的企业来说,压力不小。

    田丹:比方说每个人一百块,你一万个人每个月就是一百万的一个支出,这样就会给企业造成很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