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申银万国股权折价甩卖 券商股已经不值钱了?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券商股已经不值钱了?

  曾几何时,券商股权可谓是资本市场的香馍馍。然而随着A股市场的走弱,券商股权也开始遇冷,甚至到了打折甩卖的地步。

  今年6月28日,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又一次将所持有的4700余万股申银万国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拍卖。这也是该公司第三次将该部分股权挂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挂牌的起拍价约为5.26元/股,较上次挂牌的起拍价打了将近八折。而此前,由于要价过高,华能资本持有7721万股申银万国证券股权多次流拍,仅在今年3月18日成交了3000万股。

  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产权市场金融股权交易频繁,国泰君安、东方证券、财富证券、永安期货等证券类公司的部分股权均溢价成交。但部分业内人士预计的“申万7721万股转让项目将受投资机构追捧”的局面并未出现。“这一次拍卖的每股价格要比3月份的那一次还要低一点,毕竟在目前这个市场背景下,券商股已经不值钱了。”有券商投行人士认为。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2010年底“一参一控”合规标准大限的临近,未达标股东出让证券公司股权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加速推进,但与券商股权次第挂牌形成对照,目前买方机构态度仍较为冷淡,券商股权交易火暴的局面可能难以出现。

  供给充足拉低价格

  2009年下半年至今,不少持有证券公司的股东纷纷通过股权拍卖的方式套现。除申银万国外,东方证券的股权今年已经拍卖了好几笔。此前不久,国泰君安证券、民族证券、方正证券等先后有股权被挂牌出售。

  分析人士认为,在金融危机下,实体企业由于资金吃紧,套现压力依然不减。目前券商股股价相对而言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选择此时出售有利于获得高溢价。

  去年8月5日,联合证券270万股,占总股本0.27%的股权现身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转让方为中国西电集团公司,挂牌价格为828.90万元,合每股3.06元。7月份,文汇新联合报业集团出售了手中的5000万股东方证券,一家民营企业在8月份成功转让1700万股东方证券后,将继续拍卖手中的2400万股股权。东方证券的第六大股东长城信息(000748)以7.04元/股的价格成功抛出持有的5000万股东方证券股权。

  从当时的拍卖情况看,证券公司的股权备受市场追捧。比如东方证券的两次股权拍卖都有20个左右的投资者参与竞拍,且第二次拍卖正值大盘连续大跌,而成交均价反比第一次上涨7%,以海通开元为代表的不少风投公司踊跃介入。来自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数据显示,2009年证券类企业股权转让项目成交宗数同比增长2.67倍,成交金额同比增长7.36倍。

  今年以来,券商股权挂牌交易再度掀起热潮。3月31日,航天机电(600151)以每笔500万股的形式集中挂牌三宗共计1500万股的国泰君安股权,挂牌价为18900万元,折合每股12.6元。6月2日,中信证券发布董事会公告表示,为达“一参一控”要求,拟将所持有53%的中信建投证券股权在产权交易机构通过挂牌方式转让,挂牌总价85.86亿元;12日,上海金海岸贸易投资公司所持0.05241%申万股权在上海交易所挂牌,价格2323.2万元;22日,宝钢集团持有的国泰君安两单比例合计0.1616%的股权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总价8069.27万元。

  专业人士指出,除挂牌价格因素外,目前参股或控股股东退出证券公司的渠道较为单一,也成为了券商股权交易的掣肘。由于不同挂牌公司的资质不同,只要定价合理,部分挂牌公司股权仍可能得到机构的追捧而出现“局部交易火暴”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