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东吴证券:超跌反弹后仍需控制仓位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吴证券 江帆 朱浩珉

  在政策面和消息面转暖的背景下,上周大盘震荡走高,市场人气逐步恢复,投资者做多信心增强。盘面上,个股轮番活跃,后4个交易日几乎每天都有近20家非ST个股涨停,市场普涨格局得到较好的延续。板块方面,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石油等权重板块形成有序的轮动,带动指数稳步上攻,同时其余题材和概念板块盘中表现分外抢眼。整体来看,大盘经过大幅下挫后做空动能有阶段性衰竭的迹象,市场接近底部区域的估值水平也吸引了部分场外资金陆续进场。

  三大特征表明做多人气聚集

  从上周盘面来看可体现以下三大特点。第一,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率先反弹给市场做多带来了较大的信心,其中万科、保利等一线蓝筹股的表现明显强于先前,大盘股的启动也表明场外资金开始有规模、有节奏地流入股市,这在上半周表现得十分明显;第二,中小市值个股的表现再度明显强于大盘。无论是之前大盘日线四连阳,还是周五的大盘放量突破,小盘股的表现均明显强于大盘股,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近期市场的赚钱效应;第三,在政策扶持以及公司公告的双轮驱动下,市场热点轮番活跃。如近期十分活跃的中期业绩预增概念、大股东增持概念、上海迪斯尼、西部大开发、兼并重组以及新能源等,这些概念个股的活跃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人气。因此从以上三点盘面特点来看,虽然近期大盘仍未摆脱弱势格局,但短期做多人气正在聚集,市场机会也在逐渐增加。

  反弹可以延续但空间有限

  从技术面来看,近期大盘在整体偏弱的大环境下存在走强的迹象。首现,从日k线来看,近期大盘走出了四连阳的走势,这在整个上半年也就出现过三次。一般而言,走出这种图形后,后市上涨的概率较大,尤其是在大盘经历了一波大幅调整后。上周四股指回踩5日线后于上周五再度拉升也印证了这一点;其次,大盘连续五天DDX翻红,这是2010年以来的首次,也是1664点以来的首次,这一指标清晰表明短期场外资金已经开始逐步流入A股市场;第三,大盘KDJ指标在底部形成金叉,短期指标有望进一步攀升,同时MACD指标形成底背离;第四,虽然周五成交量有效放大,对后市做多提振了一定的信心,但由于20日均线、30日均线,以及前期2481点等多重压力距离周五收盘点位不远,因此短线仍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

  总体来看,目前股指仍处于上证指数3478点调整以来所形成的下降通道之中,因此,断言中期反转为时尚早,目前的反弹应该暂定为超跌反弹。短线上,经过一周来的反弹,个股累计涨幅较大,积累了较丰厚的获利盘,短线有清洗浮筹的要求。而技术上,前期平台2481-2600点区域堆积了相当多的套牢筹码,将对上证综指构成较大的压力,所以在操作上,仓位较重的投资者仍需适当逢高减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