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市民建议设餐厨垃圾伤害“补救措施”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四川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条例》听证会报名长达一月,已于昨日截止,总共有近20位群众报名参加。据了解,报名群众大都希望在听证会上发表对“餐厨垃圾”管理的意见,有人认为,卫生部门应该对餐饮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加强监管力度。也有人建议,应该建立餐厨垃圾的“补救措施”,以保证消费者受到餐厨垃圾的危害后,能够及时得到救助。

  成都市华兴公司培训部主管廖冰虹报名参加听证会,廖冰虹建议,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对每一个餐饮企业建立一份信用档案,从进货渠道、废物处理等各个环节都进行公开,同时接受主管部门和社会群众的监督,以保证餐厨垃圾都不能再流入餐桌。对有污点的企业处

  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不能进入餐饮行业的处罚。政府可以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按照每一条街道为一个行政区划,指定某家有资质的企业回收餐厨垃圾。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建平认为,立法机构除了对违反规定的企业给予处罚外,还应该建立“补救措施”。比如机动车撞伤了行人,如果肇事车辆逃逸,受害人无钱治疗,那么政府有相应的补救措施以救济受害人。同样,如果餐厨垃圾流入餐桌对消费者造成了伤害,政府是否应该考虑相应的补救措施?否则消费者的利益无法得到保护。

  如果您对餐厨垃圾的处理有什么高见,您可以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6969110,记者会将您的观点转达给相关部门。本次听证会将于本月底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