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A股的黑夜过去了吗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与一周前的悲观情绪不同,A股市场上周来了一次较大的反转,上证综指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截至上周五,上证综指收于2470.92点,较前一周上涨88.02点,周涨幅3.69%;深证成指收于9816.86点,较前一周上涨588.97点,周涨幅6.38%。

  就在一周以前,A股还顶着上半年表现居全球主要市场最差的“乌云”压力。

  对于这一周股指的反弹,究竟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期过去了,还是又一次昙花一现呢?

  客观来看,本周A股的反弹一是得益于全球其他市场上涨的影响;二是A股前期跌幅过深,从技术的角度,在此时出现一次今年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反倒有点顺理成章的意味。

  从跌幅来看,A股上半年领跌全球主要市场,对于经济形势并不如外围市场差的中国而言,这种跌幅有点预示着对未来不确定经济形势的透支。在这个意义上讲,A股不说是到了黎明前最黑暗的时期,至少也应该是“黑”到一定程度了,与经济的表现有明显的不相符。

  从新股市场表现来看,新股破发频频出现,市场悲观情绪达到一定程度。统计显示,上半年177只新股中,共有94只破发,占比超过一半。与此同时,大盘股的整体下跌,低估值越来越成为研究机构和投资机构日益强调的一个积极因素。而对比前期历史股价,许多大盘蓝筹股股价已经与2008年的最低点相差无几,有些甚至更低。从这几个可比性数据来看,市场似乎应该跌无可跌。

  政策层面,央行上周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同样表示政策取向不变,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继续强调了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这表明下半年为保经济增长,信贷投放不会有大的萎缩。7月11日央行公布的6月份数据同样体现了这一点,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034亿元,上半年新增信贷4.63亿元,以全年7.5万亿元计算,下半年平均月新增信贷应该在5000亿元上下。这一数据,对于维持现有情况下的市场流动性而言较为合适,更何况,央行还有其他货币工具及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来调控流动性。

  市场方面,银行的再融资以及农行IPO的风险在市场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这也是前期股指大幅下跌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下半年只是在银行再融资事实发生时,对市场会产生短期的波动影响。经历上半年高频率的新股发行,市场对下半年新股发行的频率有放慢的预计。

  此外,虽然没有直接针对资本市场的利好政策,但西部大开发及各种区域开发政策的出台与落实,将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与之相关的众多上市公司,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稳定股市。

  以上算是支撑股市不再继续“黑暗”的理由,而存在的“黑暗”理由依然是: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带来全球股市下滑的可能,这一点上中国难以做到独善其身;欧盟主权债务危机的持续影响;国内宏观调控尤其是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性与力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