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五常香米调查]“输液”再抛光 “香米”能伪装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刚才我们看到,在西安,很多大米加工厂的五常香米,都是用别的大米加工出来的,根本就不是五常香米。这些大米通过抛光处理以后,从外表看,很难辨别。而五常香米独特的清香竟然也能伪造。

    在这间大米加工车间里,记者看到,经过抛光机一处理,湖北仙桃的米和无偿圆江米就变成了五常稻花香了。记者随手在出料口处抓了一把大米,一闻,居然有一股五常香米的香味。既然不是五常香米,这个香味又是怎么来的呢?六红福小:香料,加那个香料在这里,从这儿,这个管子,从这儿加。

    原来,这个香味来自香料,在出料口记者看到,一个医用输液管直接插进了出料口,输液管内流动着一种淡黄色的液体。每当开始加工大米的时候,工人都要调节一下这个输液管。在停止加工的间隙,六红福米业的负责人将手伸进出米口,往手上滴了几滴淡黄色的液体让记者闻了一下。  六红福小:哦,这个。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输液管里的液体就是香精。之所以要加香精,就是为了让加工出来的大米闻起来更香。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为了使假冒的五常稻花香有香味,在加工过程中添加香精,在这里已经是公开的秘密。香润谷物:第一要长,第二就是香,老百姓就认香。你现在加的香味是什么牌子的?郁金香,杭州郁金香。跟东北都用一样的,也是东北引进过来的。这个郁金香还是哈尔滨的抛光厂引进过来的。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规定:不应掩盖食品本身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或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的使用食品添加剂。2009年国家卫生部也专门发布公告:大米等粮食生产者不得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香精香料。然而,为了使其它地区的大米能拥有黑龙江五常稻花香的味道,这些规定都成了一纸空文。

    根据我国现有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使用食品添加剂都是违法行为。而2009年国家卫生部也专门发布公告:大米等粮食生产者不得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香精香料。然而,在造假者的面前,这些规定都成了一纸空文。消费者在购买大米的时候可得放亮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