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谢风华突然失踪 机构借ST兴业重组浑水摸鱼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浑水摸鱼为“三十六计”之第二十计,原意指趁混乱时机攫取不正当的利益。用在上市公司重组中,是指重组相关方利用重组之机,从中谋取个人非法利益。

  自从中信证券投行高管谢风华“人间蒸发”后,ST兴业(600603)便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而这一切都源于ST兴业重组过程中,其中介机构负责人谢风华暗中进行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上演了一出浑水摸鱼的好戏。

  陈年旧账:中介高管浑水摸鱼

  如果不是当事者谢风华的突然失踪,或许现在仍然很少有投资者知道,在ST兴业的重组过程中,曾上演了一出浑水摸鱼的好戏。

  谢风华,中信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两个月前,谢风华以休假为名赴香港后“人间蒸发”,随后,一出内幕交易的丑闻就此被媒体揭开。

  就在谢风华失踪前的3月份,证监会以调查内幕交易为由,提取了谢风华的相关资料。据悉,谢风华作为ST兴业与厦门大洲之间重组的财务顾问的实际项目负责人,在操作ST兴业重组项目期间,在尚未发布公告前,不仅将内幕消息透露给其亲友让其大肆买卖ST兴业,而且自己还亲自“操刀”,在自己的电脑上通过其堂弟的股票账户,买卖该股票,涉嫌严重的内幕交易行为。

  据悉,谢风华除自己参与内幕交易外,甚至还人为操纵ST兴业的重组进程。为了让自己策划的重组方案最终能够顺利通过股东大会的表决,谢风华不惜铤而走险,提前将内幕消息透露给机构和个人,让这些具有实力的机构和个人提前潜入,成为ST兴业的大股东。

  最新动态:公司瞄准新能源

  不过,谢风华倾力主导的这起重组并没能从根本上拯救ST兴业,公司经营情况仍迟迟不见好转,ST的帽子仍然被牢牢扣在头上难以摘除。公司不得已谋划新的重组,但这起重组又很快因中央地产调控而告吹。

  不久前,ST兴业发布公告称,受厦门市城市规划调整导致的变化以及近期国家有关房地产行业政策影响,原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主要资产“丽晶花园”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拟申请撤回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行政审批的申报材料。

  消息公布当日,本处重重利空环境的ST兴业却意外离奇涨停。ST兴业在公告中还明确表示,鉴于目前的处境和对未来经济趋势的研判,公司应该尽快改变单一房地产业务的发展状况,适时向新能源、矿产资源等领域进行战略转移。因此,公司拟将公司名称由“上海兴业房产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兴业能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出路观察:重组成公司“主营业务”

  如今对于ST兴业来说,已经不可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实现脱帽,惟一的出路就在于重组了。可以预见,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重组或许将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

  根据ST兴业发布的中报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净亏损1300万元,而亏损的主因正是因为公司为推动重组而付出的高额中介等相关费用及日常运营损失。资料显示,自今年以来,ST兴业各项业务几近全面停止,公司已失去了收入来源,而公司方面也将全部的精力放在了重组上面。此外,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亏损728.75万元,各项主营业务已经全面停止,主营收入为零。

  不过,尽管公司“停业”,但为了表示对公司未来重组的信心,7月8日,ST兴业发布大股东增持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厦门大洲集团及实际控制人陈铁铭目前共持有公司股票2341.98万股,占总股本12.03%。而在2009年的年报中,大洲系合计持有ST兴业股份2101万股,占总股本10.80%。同时陈铁铭承诺,将继续增持ST兴业。

  商报记者 况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