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依照习性搞养殖(2)为甲鱼找回野味(2010.7.13)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找回甲鱼野味,小苗露天养起。

    湖南省汉寿县是有名的甲鱼之乡,然而在2002年到2004年的三年时间中,却经历了一场甲鱼销售低迷、价格大跌的风波。短短几年间,甲鱼的价格从600元一斤跌到了22元一斤,销量从日销几千斤跌到了几百斤,造成市场如此大动荡的原因,主要是受到了外地温室速生甲鱼的负面影响。

    速生甲鱼指的是通过温室控温打破甲鱼的冬眠,让甲鱼全年快速生长的一种养殖模式。由于甲鱼具有滋阴补肾、清热消於、健脾健胃、延缓衰老等功效,因此市场的需求量很大,而甲鱼自然生长的速度很慢。为了能让甲鱼迅速上市,不少养殖户采用缩短甲鱼养殖期的方法,但这样快速催大的甲鱼,细胞里的水分含量太高,基本上失去了甲鱼原有的味道。

    速生甲鱼除了营养价值和口感变差外,经过检测还发现温室养殖的甲鱼很容易产生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因为,温室养殖密度高,水质恶劣,在这样的环境当,为防止甲鱼生病经常要用药,造成有害物质的残留,对人们的健康非常不利。消费者不敢轻易地购买甲鱼,导致了汉寿县的甲鱼市场销量和价格暴跌。

    要想重新树立消费者对甲鱼市场的信心,关键在于提高甲鱼的品质,找回甲鱼的野味。为此,汉寿县进行了甲鱼生态养殖标准化技术的推广,力求能够模拟生态环境,使甲鱼重拾野味。人工养殖甲鱼要想找回甲鱼的原生态特征,最重要的就是必须遵循甲鱼自然生长的规律。汉寿县首先从小甲鱼的饲养入手,把刚出壳的甲鱼就放到了室外水泥池进行露天暂养,这是他们找回甲鱼野味的第一个措施——小苗露天养殖。

     

找回甲鱼野味,投喂生态食品。

    汉寿的养殖户给小甲鱼营造了原生态的环境,接下来就是解决吃的问题。给甲鱼投喂纯生态食品,这是找回甲鱼野味的第二个措施,并且是从甲鱼小的时候就开始了。因为在自然界中,小甲鱼一出生就开始在水里找小鱼小虾吃,人工养殖时要想找回甲鱼的野性,就得从小训练它们吃肉。由于小苗的摄食能力还不强,所以给它们的食物还得经过一番特殊的处理。

    投喂的鲢鱼一方面满足了小甲鱼对蛋白质含量的要求,同时,鱼里含有很多的生物活性物质,能够增加小甲鱼的抵抗能力,更重要的一点,是这种喂食可以让小甲鱼从小养成了争抢食物的能力。只是,投喂前要将鲢鱼破开以后用开水烫到八分熟,然后放到池塘里任稚鳖去撕咬。

    不做到全熟,是避免鱼沫撕散在水面上,不易被小鳖吃到。此外,熟透了的鱼生物活性物质的破坏程度大,不利于小鳖养成争抢摄食的好斗天性。而太生的鱼也不行,毕竟小鳖刚刚出壳,角质鞘还不够硬,迪欧生鱼块没有那么强的撕咬能力。八成熟的鱼块既能让小甲鱼咬得烂,又不至于完全破坏鱼肉里的生物活性物质,正适合暂养期的小甲鱼摄食。

     

找回甲鱼野味,把控养殖时间。

    除了让甲鱼吃得生态,住得也生态,要想真正让甲鱼具有比较好的口感和拥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还必须掌握好甲鱼的养殖时间。一般情况下,速生甲鱼养一年就能上市了,可汉寿的甲鱼非要养到三年以上才能上市,汉寿找回甲鱼野味的第三个措施,就是延长甲鱼养殖的时间。

    控制甲鱼生长的速度,也就是不能让它长得太快,这要从甲鱼的食量上面来控制,保持百分之五,七分饱就可以了。百分之五就是一百斤的甲鱼只喂五斤的饵料。如果喂太少了就只能维持生命,不长了。只有喂到七成,甲鱼才能又长肉,肉质又好。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