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浙商证券:2500点不是反弹终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浙商证券 吕小萍 ○编辑 杨晓坤

  在触及2500点之后,沪深两市大盘停住了步伐。住建部否认调控政策松动,确定房地产短期政策不会放松。金融、地产板块应声大幅回落,股指出现下跌,上证综指以下跌40点收盘,成为2319点触底回升以来最大的单日调整幅度。2500点是反弹的拦路虎?未必。

  政策信号模糊

  预期趋于清晰

  此轮反弹最大利好是经济刺激政策放开的预期。从政策信号来说,尚属模糊。1、货币政策坚持适度宽松的基调,从去年下半年提出适度从宽之后,信贷的投放却表明,今年上半年是事实的适度从紧。因此,何谓适度从宽?货币政策的信号较为模糊。2、住建部三部委否认调控政策松动,表明短期内政策不会放松。2010年初开始,房地产板块就成为下跌的核心,其余钢铁、建材等相关板块也成为下跌先锋队。但调控政策是否会和货币政策一样,在适度中作文章,明紧暗松?这个政策信号也是模糊的。

  对于市场所需要的预期却在逐渐清晰。“房地产调控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房价环比在经过连续15个月上涨后,首次出现环比下降。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降0.1%,较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一线城市纷纷量价齐跌,虽然真实性值得怀疑,但至少在面上对政策有了个交代。随之而来的报道是银行纷纷开闸第三套房贷。作为优质业务的房贷被冰冻,银行的焦虑可以想象。而房产税的难产更是表明房地产调控已经走向复杂化。钢铁行业已经严重受到影响。这会进一步影响到政府的决策。另一方面,货币市场的旱情缓解,7月以来,随着季末效应与农行发行冲击的消退,资金成本加速下行,到7月8日,货币市场银行间拆借、拆放(Shibor)与质押式回购利率三大指标全线跌回2%以下,宣告了持续一个多月的资金面“旱情”基本告一段落。考虑到“管理通胀预期”的背景,货币宽松已经是过去式,但适度宽松,尤其是较之今年上半年相对的宽松还是可以预期的。

  产业资本热身

  回调无碍反弹

  继5月增持潮之后,7月产业资本的进场有再次演绎成“增持潮”的可能。统计显示,仅7月1日至7日的一周时间之内,便有8家公司的大股东或高管增持本公司股票。

  产业资本向来被投资者当成价值投资的风向标,而其对A股的大规模增持往往也被看作估值进入底部区域的信号。产业资本的大量进场,往往被投资者看作是估值接近底部的信号,这样的结论在2008年熊市中也可以找到佐证。保持了18个月的大股东减持量大于增持量纪录,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5月被产业资本的进场逆转,而6月份的大股东减持股份数量更是创出了近30个月以来的地量。 2500点一线,大小非的抛压在宣泄了一年后偃旗息鼓。当产业资本都开始觉得便宜得不值得抛售的时候,股票的价值已经到了需要重新审视的时候。

  正如调整不会一蹴而就,反弹也不会一帆风顺。周二的大幅回调反映了市场内在运行的矛盾性。由于政策上的风吹草动可能引发一些市场情绪的波动,从而带来场内资金的一些动摇。这是正常的。从交易量上分析,周二市场在大幅下挫之下,成交量快速萎缩,心态尚属稳定。对于行情的下一步走向比较有利。

  总体来说,2500点一带的回调尚属反弹初期的困难。这个困难存在,但不是实质性障碍,略作停留之后,仍将上行。毕竟,市场的整体环境已经悄然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