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因素决定底部复杂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利于股市上涨的问题都会得到化解,但这需要时间。因此,现在所出现的筑底行情,也一定是缓慢的。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大盘所出现的反复,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一点。

  应从内部寻找下跌原因

  从表面看,本周二股市的下跌,与中央有关部委辟谣房产新政将有所松动有关。但是,再深入想一想,这种鼓吹房产新政将会调整的言论,实在是令人难以置信。

  现行的房产新政实施才三个月,现在还不能说已经见到了明显效果,至少距离“引导房价合理回归”的调控目标还有不短距离。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出现房产新政的松动呢?如果这样的话,岂不调控又要成了“空调”?所以,从某种角度可以想象,有关部门的辟谣固然是导致周二股市下跌的重要原因,但是在这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还是市场本身的因素。由于所谓的政策松动并不存在,由此而刺激起来的行情自然是短命的,即便本周二不跌,本周三,或者本周四都是会下跌的。进一步说,也就是在市场还没有形成真正的底部之时,不能想象股市会出现大幅度上涨,哪怕是在某种因素的作用下涨上去,早晚也会跌下来。

  筑底过程将是漫长的

  一段时间来,人们都在探讨股市的底部构筑问题。的确,大盘从去年8月到现在,已经下跌很多了,超过了1000点。同时,各种利空也得到了集中释放,很多股票的估值水平很低,这些都成为股市反弹的条件。因此,对行情不会进一步深跌、将开始构筑底部的观点,还是比较认同的。事实上,这样的观点并没有什么错,并且符合当前的市场实际。

  但问题在于,这个底部的构筑并不简单,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那种认为行情能够V型反转的判断,显然不符合实际。应该说,出现在上周五的股市上涨行情,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人们对筑底成功的乐观预期,从而强化了做多意愿,并且导致期待股市快速上涨的情绪。但事实上,这些都是有违于现实的,因此在实践中必然会落空。

  现实是什么?简单来说,现在的市场面临这样几方面的问题:首先,流动性紧张,股市供求矛盾尖锐。这种状况已经延续了较长时间,而在农业银行发行时,又达到了一个很高的程度。问题在于,由于商业银行的再融资还在大规模进行中,同时新股发行压力也很大,这就使得股市资金面会进一步抽紧。而与此同时,考虑到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还不可能出现明显改善,这就对股市上涨构成了根本性制约。

  其次,包括房地产调控以及淘汰落后产能等在内的多项政策,它们的推进对中国经济会带来长期利好,但在实施过程中一定会出现阵痛。进一步说,调整产业结构和增长模式,从来就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因此,讲到底,现在的市场大环境并不是很有利于股市上涨。

  最后,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上市公司业绩提升速度也在下降,这对于寄希望企业业绩高增长以维持较高估值的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情。最近中小板及创业板股票走势相对疲弱,就与人们对其业绩增长产生担忧有关。而这些最能够聚集人气的品种都难以获得市场认同,那么后市行情的演绎就一定是艰难的。

  专家:桂浩明

  机构来源:申银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