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汉王科技董秘回应三大质疑:ipad冲击大不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徐玉海 侯利红

    面对外界对电纸书产品前景的诸多疑虑,汉王科技昨日作出回应。公司副总经理、董秘朱德永对记者表示,苹果ipad等产品的推出对电纸书市场的冲击不大,而“汉王电纸书已库存50万台”、“中移动取消对电子阅读器补贴”都是市场谣传。

     ipad冲击大不大?

    朱德永表示,ipad是苹果公司今年最新推出的平板电脑产品,几乎与其同时,汉王也推出了自己的多点触控平板电脑touchpad,汉王也是目前国内少数真正推出该产品的厂家之一。汉王的touchpad和苹果的ipad虽然市场和功能定位不尽相同,但其实质是电脑市场的细分产品,与电纸书的功能和为消费者带来的体验是不同的,因此,对电纸书的冲击不大。他坚称,电纸书是有生命力、能够满足消费者对数字阅读需求的趋势性产品。

    对于公司未掌握上游电子纸屏核心技术的质疑,朱德表示,IT产业链已经形成高度分工,没有必要上下游通吃。目前世界主要的电子纸屏供应商如元太等,都与汉王科技保持着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不仅公司在价格、供货量方面能得到优先满足,各厂商的最新技术和产品也会由汉王率先进行技术测试和反馈,因此,公司不存在受制于上游的问题。同时,电纸书还有包括手写技术、功耗控制技术、嵌入式软硬件等诸多核心技术,而这都是汉王科技的优势所在。

     中移动还会补贴?

    朱德永还对“中移动取消对电子阅读器补贴”的传言做出澄清,称中移动并不是取消电子阅读器的补贴,而是将补贴权下放给地方移动公司。各地方移动公司可以根据实际经营情况来制定相应的补贴方案。朱德表示,汉王科技作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的电纸书出货商,和中移动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是其重要的电子阅读器供应厂商之一,公司会继续全力配合中移动的运作。同时,将通过自己的渠道和品牌运作自有品牌产品。

     版权问题怎解决?

    对于因中华书局起诉而引发的市场对汉王电纸书内容版权的担心,朱德永表示,汉王电纸书的内容有两种来源:一是“汉王书城”,汉王不做内容只做数字发行平台,因此关于版权的纠纷会很少,也是公司寄予厚望的战略方向;二是汉王向出版商购买数字图书内容,此次中华书局提起诉讼的“二十四史”和“清史稿”数字版权纠纷即是此种形式。因此,这一事件只是个案,并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也并不能推出其他内容可能存在问题的推论。

    朱德永表示,汉王科技已和数百家出版商有内容方面的合作,合作情况都很正常。同时上述无论是版权的购买还是内容平台的搭建,投入和成本都在公司的财务模型控制范围内的,不会因此增加电纸书的成本并增加用户的使用费。公司此前已经预告半年报利润预增320%至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