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小心!竹纤维凉席也有“假冒”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炎炎夏日,卖得最火的一种商品,就要属凉席了。这几年,一种叫做“竹纤维”的凉席开始走俏。给大家解释一下,“竹纤维”是从自然生长的竹子中提取出的一种纤维。它具有凉爽、柔软、透气、环保的特性,在高温闷热的天气里,特别受到人们的追捧。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竹纤维”凉席,质量是参差不齐。

    在北京几家大商场的家纺专卖区,草席、亚麻凉、竹纤维席摆满了柜台。竹纤维凉席平均每米售价在百元左右,价格要比传统凉席高出1、2倍,但仍然卖得很火。消费者:感觉它非常柔软铺上后挺舒服的我已经卖了两个了。商场售货员:现在我们的竹纤维凉席一天大概要卖出七八百米左右相当火爆的。

    而在一些批发市场,记者也看到各式各样的竹纤维凉席在销售,不过质量却是良莠不齐。店主:它会标着植物成分植物纤维其他的是聚乙烯成分聚乙烯成分它对健康有影响吗这个吸汗性透气性差 。店主:我怎么觉着摸着跟我们去过的另外几家店有时候会不太一样啊这个织得有的线细有的线粗没有检测报告什么的吗检测报告都是在厂子里这一块儿拿来的(检测报告)也都是假的就是都是复印的。

    随后,记者来到专业检测机构,看到了纯纺的竹浆纤维样品,细腻的光泽和圆润的手感是它给人的第一印象。相比之下,混纺的竹纤维则显得粗糙、颜色黯淡。专家介绍,一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以部分比例的粘纤、涤纶混合棉纱,肉眼很难分辨。闫玉疆 北京市毛麻丝织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高级工程师:作为成品来说消费者靠手感来摸是比较难以鉴别的建议到正规的商场去买买之前要导购小姐给你出示一下检验报告这是最科学的(办法)。

    正所谓“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市场上偷梁换柱的竹纤维,对于消费者来说还真是需要一双辨别的慧眼。在北京市毛麻丝织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专家针对市场上销售的竹纤维床品给出了明确的定义。北京市毛麻丝织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高级工程师:市场的竹纤维分为两种一种是物理提取的竹原纤维是纯天然纤维素另一种是化学方法的提取的是竹浆纤维属于再生竹纤维市场上销售的竹纤维凉席大部分是竹浆纤维而这种纤维一般有纯纺和混纺两种。

    在实验室。记者看到了纯纺的竹浆纤维样品,细腻的光泽和圆润的手感是它给人的第一印象。而混纺的竹纤维在与它的比较下则显得粗糙和颜色黯淡。据介绍,一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以部分比例的粘纤、涤纶混合棉纱,肉眼真的是很难分辨。再加上一些混淆视听的噱头,消费者不知不觉就被忽悠了。北京市毛麻丝织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高级工程师:你看这个说明书只写了生产工艺这种取自纯天然竹林的竹纤维的描述对消费者有误导作用非常不规范。

    记者了解到,由于竹纤维产品从研发到产业化发展较为迅速,并且竹纤维及制品横跨纺织业和林业两个行业,目前行业管理部门以及科技界还没有对竹纤维及产品给予明确定位。所以竹纤维的检测标准参考的还是粘胶竹纤维的标准,没有专门的行业代码和海关编码,导致了经营上的无序。北京市毛麻丝织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高级工程师:我们现在能建议消费者的是在购买时一是要去正规的商场二是要向导购索要检测报告了解商品的成分这是目前最科学的办法。

    此外,专家还向消费者建议了一些辅助鉴别竹纤维的方法:比如看接缝是否明显、有无跳线断线等现象;还有就是通过气味辨别,差的竹纤维制品往往使用化学助剂增加产品的外观观感,忽悠消费者,但难免留下化学药水的味道,而质优的竹纤维制品则气味清香并略有竹子清新味道。这些小窍门都有助于您辨别真伪。

    看来,大家在买的时候一定要多留意了,在这教大家一招,购买竹纤维凉席,要一看二闻。看什么呢?看的是接缝是否明显、有无跳线断线等现象。闻的是竹纤维制品的气味,差的往往使用化学助剂增加产品的外观观感,但难免留下化学药水的味道,而质优的竹纤维制品则气味清香并略有竹子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