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烤鸭油流入包子铺 动物油脂反复使用有致癌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烤鸭油流入烧烤摊包子铺

  烤鸭作坊回收烤鸭油销售,专家称动物油脂反复使用有致癌风险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烤鸭油”——这种在烤鸭制作过程中渗出的油,被烤鸭作坊收集出售。由于带有调料的香味,一些不法人员利用这种油制作包子、烤肉串等食品。据央视新闻报道,一些小店出售的烤鸭油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据前晚的央视新闻报道,北京一些小店里烤鸭滴下来的油成了商品,他们在烤鸭炉旁摆上大号塑料桶,鸭子身上不断溢出的油流向下面的金属盘内,味道闻起来还挺香,但油呈现黑色,漂着许多杂质。

  由于烤鸭油里有不少调料味,成了抢手货,烤羊肉串的摊贩、早点摊、小饭馆甚至职工食堂都会买来再次加工食品。在北京的调查中,6家烤鸭作坊无一例外地把烤鸭油销售给一些烧烤摊主和小饭馆。食品安全专家则指出,烤鸭油是高温处理后的废物,反复使用会产生致癌物质,如长期过多摄入烤鸭油可能会致癌。

  北京的大型烤鸭店对烤鸭油一般怎么处理呢?昨天,全聚德直接明确表示,其所有门店的烤鸭油都是由有资质的回收商进行处理,不会流到市场上再利用。

  便宜坊集团也介绍,他们包括烤鸭油在内的餐厨垃圾都是统一回收集中处理,每天由崇文区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中心上门回收废油,回收时间、接收量都会注明。

  在丰管路上的几家包子店则都否认使用烤鸭油,他们自称都用正常的油,烤鸭油黑黑的,不好看。

  ■ 专家说法

  常吃烤鸭油可能致癌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营养学博士车会莲昨晚向记者指出,烤鸭油多是饱和脂肪酸,从烤鸭上烤下来,又经过反复的高温加热过程,饱和脂肪酸就容易过氧化。如果长期、过多食用,对人体健康有害,有可能会出现致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