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叶檀:上半年经济进入转折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另外我们知道明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将会公布,一些经济学家也预盼经济增速会下降。如果是这样的话,出台新的刺激措施的可能性会不会因此而加大呢?

    叶檀:我想大规模的出台新的经济刺激的可能性,应该来说不会太大。基本上来说,今年上半年处于一个经济的转折期。公布的经济的数据恐怕不会特别好。我们来看,其实并不是说我们的GDP的数据、CPI的数据或者是采购经理人指数,这样的数据会出现一个大幅的下滑,事实上像这样的数据还是可以在承受的范围内。包括采购经理人的数据,他还是在50的活跃的范围以上。但是真正现在改变的数据就是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一些贸易或者大宗商品的数据,包括运输数据。我们知道,比较典型的是,最近铁矿石的价格的上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包括波罗的海指数的价格指数,已经大幅下降。我们知道像BBI,它32个交易日差不多一个月就下降了50%。那这个下降的幅度是非常大的,基本上是回到了去年上半年的这么一个的水平。那就说明,如果是运输指数和国际贸易指数下降的话,说明下半年的这个进出口贸易或者是实体经济有下降的这么一个趋势。但是现在从整体来看,还基本上处于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说我们急着推出大规模的一个经济刺激政策,实质上对中国经济是不利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在推出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那么就必然造成第一大宗商品的价格要上涨,第二,这个人民币可能有上行的压力,那这些东西对于中国的经济恐怕都不太有利。如果是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周边的这些通胀的压力下降,那么对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可能赢得比较大的空间。中国去购买全球的资产,它的价格也会相对低廉,对中国反而是有利的。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