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左小蕾:葡萄牙市场融资会越来越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在希腊所引发的欧洲债务危机中,国际评级机构的降级利剑,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经过欧盟救助机制的设立,和各国纷纷出台减少债务的措施,现在欧债危机处在一个相对的平静期。这时候,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再次将矛头对准欧元区另一个国家葡萄牙。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将葡萄牙主权债务评级连降两级,至A1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国际评级机构的降级利剑对欧债危机会能发挥什么作用?欧债危机是否掀起第二轮波澜,甚至波及亚洲?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美国的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将葡萄牙的主权债务评级是连降两级,虽然目前葡萄牙的评级还没有像希腊当初那样降到垃圾级,但是在欧洲危机进入一个相对平静期的时候,穆迪的这样一个动作会不会带来债务危机的第二波,甚至会牵连到亚洲的日本。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应该这样说,就是它这个评级机构,把葡萄牙的主权债务评级往下评了以后,对葡萄牙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它这是个信用评级,信用评级意思就是说,它的债务可能违约率在上升,如果它的风险加大,它在市场上的融资成本非常高,所以葡萄牙融资可能会带来越来越多的困难,但是像欧洲这样主权债务国家,在近年来都是靠新债还旧债,特别是是危机以后,特别希望能够有这样一个缓冲的时间,通过市场的融资能够有一个条件的过程。但是这样一评下来以后,这个融资会非常的困难。不过如果融资比较困难然后违约率上升,这个评级机构可能会再次把它往下调。这样可能会产生一个恶性的循环,对葡萄牙非常的不利。但是因为欧洲有了这个拯救的7500亿的一个整体的方案,再加上欧洲的央行,也在不停的给这个作为已经不是最后的贷款人,而是向作为第一贷款人,给这些主权债务国家去信贷,或者是收购这些主权债务。所以实际上有一个相对的稳定期在后边,我相信不太容易会发生像希腊危机引起第一轮的那样一个大幅的振荡。

    昨天我们可以看见,虽然欧元有了很大的贬值这么一个状态,但是我们看见,股票市场、证券市场似乎没有表现出巨大的担心。我相信后边这个稳定机制有一定的作用,至于会不会波及到亚洲,包括像日本这样的国家,当然它有这样的警告,但是日本跟欧洲还是不太一样的。日本的债务主要是它自己的国家它储蓄比较高,自己的国家在购买,那么欧洲主要是其它的银行在购买,所以两个情况不完全一样,它把它信誉评级不管怎么样,如果把它信誉评级往下调整的话,也会引起包括日本国民在内的这种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