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关注主力两大布局方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短期的连续反弹之后,近日市场多空双方在2500点关前展开较为激烈的争夺,各方之间的博弈明显加剧了短期多空分歧。但根据资金流监测显示,在短期震荡过程中,中小散户资金连续流出的同时,机构资金却持续流入。这种资金流的分化表象背后实际上意味着机构和中小散户之间的博弈正在加大,值得提醒的是,机构资金流向很有可能意味着潜在的热点方向……

  [市况透析]

  受隔夜欧美股市大涨、企业年金投资股票比例有望提高等利多消息刺激,周三深沪大盘呈现冲高回落整理的态势,最终两市股指分别微涨0.02%和0.82%。其中上证综指在上海本地股走强的推动下一度强势突破20天均线阻力,但在冲高至2494.59点后回落整理。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备受市场关注的农行即将在周四上市,同日将披露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由于上述两大事件对各方预期行为影响尚待观察,市场谨慎观望情绪明显抬头,成为周三大盘冲高回落整理的重要原因。

  农行平稳上市是大概率事件

  备受市场关注的农行即将登陆上交所,农行上市定位及其后续表现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后市运行格局。根据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发布的上市公告书,公司首次发行A股股票(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的103.1亿股)将于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未考虑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的影响,农行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为595.91亿元。

  由于预设有“绿鞋”机制,意味着农行上市后一旦跌破发行价,中金公司可买入农行股票进行托市,因此可以预期的是,农行平稳上市将是大概率事件。农行的平稳上市能否对当前处于估值低位的银行板块带来积极影响值得投资者关注。

  宏观数据及政策预期成为关注焦点

  6月份和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已成为当前市场的关注焦点之一。此前,央行和海关总署分别披露的信贷数据和进出口数据均好于预期,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另外注意到,近期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提出,下半年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近一段时间以来,央行连续7周累计向市场净投放资金高达9380亿元,使银行体系资金紧张局面得到有效缓解。而在稳增长的基调下,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举动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松动的向好预期。

  机构资金流向值得关注

  注意到,经过短期的连续反弹之后,近日市场多空双方在2500点关前展开较为激烈的争夺,各方之间的博弈明显加剧了短期多空分歧。但根据资金流监测显示,在短期震荡过程中,中小散户资金连续流出的同时,机构资金却持续流入。这种资金流的分化表象背后实际上意味着机构和中小散户之间的博弈正在加大,值得提醒的是,机构资金流向很有可能意味着潜在的热点方向。

  从周三的热点表现来看,上海本地股整体走强成为市场的最大亮点所在,上海新梅(600732,股吧)、亚通股份(600692,股吧)、航天机电(600151,股吧)、三爱富(600636,股吧)、复旦复华(600624,股吧)、上海辅仁(600781,股吧)、氯碱化工(600618,股吧)、开开实业(600272,股吧)、中卫国脉(600640,股吧)等多只本地重组股强劲涨停。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上海国资整合明显加快,按照《上海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专项规划》,到“十一五”末的2010年,上海国资至少将3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以进一步提高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水平。根据预测,今年将有超过400亿元的国资资本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上市。近期上海再度明确,2013年上海国资证券化率达到40%的目标。显然,未来两年仍有大量国资实现证券化,上海国资整合存在巨大的空间,上海本地股机会仍有待投资者深入挖掘。

  除了上海本地股走强之外,部分节能环保、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类个股也有不错表现。需要强调的是,在调结构的宏观背景下,并购重组和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类个股仍将是主力资金的重点布局方向。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金司调研员王强13日透露,人社部正在修订《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可能将提高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的比例。根据原《办法》的规定,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及投资性保险产品、股票基金的比例,不高于企业年金基金净资产的30%。其中,投资股票的比例不高于企业年金基金净资产的20%。

  2、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与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香港)有限公司(简称“中银香港”)董事长肖钢13日签署了《关于向台湾提供人民币现钞业务的清算协议》,授权中银香港为台湾人民币现钞业务清算行。

  3、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2010: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认为,根据我国不良贷款滞后信贷增长2-3年的规律,2009年以来的巨量贷款可能会导致不良贷款在2年后出现反弹,其中政府平台公司的信贷风险尤为值得关注。《报告》指出,随着经济进入增长周期,持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流动性过剩短期内难以改变;美国为重振贸易和实体经济,会较长时间维持弱市美元和低利率政策,未来数年全球将进入新一轮泡沫时期。我国商业银行盈利和拨备充足,融资渠道畅通;企业盈利持续改善,房地产调控难以对银行形成实际风险压力。新一轮增长周期会持续3-5年,当经济衰退的拐点出现,新一轮泡沫破裂时,大规模不良贷款可能出现。

  4、 随着多家上海国资上市公司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上海国资重组进入了新的活跃期。目前,上海国资股中共有中华企业(600675,股吧)、金丰投资(600606,股吧)、强生控股(600662,股吧)、上实发展(600748,股吧)4家公司停牌等待重组方案出炉。上海国资国企重组依旧沿袭2007年的改革思路:在资本层面,加快推进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并理顺内部资产脉络和结构关系。整体上市、合并同类项、跨集团重组、推进IPO等方式与此前两年的路径一脉相承。按照《上海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专项规划》,到“十一五”末的2010年,上海国资至少将3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以进一步提高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讲,2010年是“十一五”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决战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