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谁是价值股上涨背后的“推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近期A股市场出现反弹行情后,目前已经投入运作的12只ETF迅速拉开了短期业绩差距。

  根据Wind最新数据统计,尽管12只ETF的最近一周全部获得正收益,但表现最强的易方达深100ETF要比表现最弱的高出近3.8个百分点。由于ETF类指数基金是完全跟踪相应成份指数收益的被动型基金产品,因此,上述短期业绩差距再度反映出:去年末以来指数及指数基金出现结构化差异仍旧在延续。

  指数基金进入精耕细作阶段

  随着投资者理财意识的不断增强,精明的投资者在基金的选择上越来越精打细算。近日记者在银行调查发现,很多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不仅看基金公司的管理水平及历史业绩,同时也开始关注诸如基金管理费、托管费、申购费等“小”费用。其中ETF的投资方式使其更具成本优势。ETF由于在场内交易,因而交易费率相对较低,同时申购、赎回更为便利,资金到账也相对较快。

  同时,ETF基金由于可以在一、二级市场同时交易的特殊模式,使得当二级市场价格和ETF一级市场净值产生价差的时候,就存在套利的可能。

  今年以来ETF快速发展,随着ETF的数量增加,指数基金发展已经度过了以往跑马圈地以大市值、高代表性指数为重点标的的阶段,随着证券化率的提高,市场有效性的增强,转而进入了以定制型指数和行业指数为主的精耕细作阶段。

  指数基金结构化差异延续

  与其他以市值作为主要参考对象不同,中证100指数成份股选择依据主要是各行业中的龙头品种,因此该指数能够均衡考虑各行业,且从中发掘到价值股。

  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是国内第一只主题型ETF,其跟踪的上证红利指数每年以股息率进行一次低估值筛选的简单量化指数,具有与中国经济产业结构基本同步的行业特征,上证红利指数的50只成份股均为中证100指数的成份股。据悉,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将于近期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0.2元,这是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的第三次分红。

  与中证100指数相仿,深证成份股指数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编制的一种成份股指数,是从上市的所有股票中抽取具有市场代表性的4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作为计算对象。虽然深成指作为经典指数已为投资者所熟知,并且拥有大批铁杆“粉丝”,但是对应的指数基金却较为稀缺,目前市场上仅有一只ETF及其联接基金以深成指为跟踪标的。正在发行的天弘深成指基金就是瞄准了深成指这样的经典老指数,作为旗下首只指数基金的投资标的,其包含的40只A股样本股所属的上市公司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大竞争优势的行业及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构成。这些企业未来具备较大的成长空间,其股票在市场上流动性也较好,此外,融资融券也将深成指40只样本股全部列入标的股票,这也体现了深成指样本股的成长性已得到业内专业人士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