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钢铁业调查]盛夏“冬眠” 唐山众多中小钢厂停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2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看来,面临着需求萎缩,成本上涨双重重压的钢铁企业,日子的确是不好过呀!我们的记者近日也专门来到了有着“中国钢铁第一市”之称的唐山进行调查,在这里,记者发现,在政策、市场的双面夹击下,规模较小的中小钢企受到的影响特别大,眼下,唐山很多的中小钢厂都已经停工,盛夏时节,却进入了“冬眠”。

    唐山到底有多少家钢铁厂?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唐山市丰润区一家钢铁企业负责人给出的答案着实让人吃了一惊。

    唐山福顺德钢铁有限公司经理古金钢:“光唐山的一个区丰润就有近千家(钢铁企业)。 ##正文作为唐山丰润区比较知名的一家民营钢铁企业负责人,古金钢在唐山钢铁市场已经打拼了多年,用他自己的话说,只要是有关钢铁的事,没有他不知道的。”

    唐山福顺德钢铁有限公司经理古金钢:“今年来说,整个钢铁业都不景气有很多钢厂倒闭,我们认为很好的钢铁厂,包括小的钢铁厂基本上一半。”

    在古金钢厂里存放钢材的地方,35℃的高温让他烦躁到了极点,眼前那堆卖不出去的钢材已经成了古金钢的一块大心病。

    唐山福顺德钢铁有限公司经理古金钢:“本来利润就很低,形势好的时候还能赚点钱,现在形势不好,赔很多钱,几百万元挡不住。”

    从古金钢位于唐山丰润区的钢厂出来后一路向东,记者发现,挨家挨户竟然全都是小的钢铁厂。有的隐蔽在深巷之中,用白色涂料在靠近马路的房屋墙面上喷上广告,更多的是坐落在马路两边,坐在车上很容易就能发现。记者看到,有的农家小院以几台简陋的机器,加上堆满院子的废铜烂铁,就能支撑起“轧钢厂”的招牌。记者粗略地计算一下,在这条仅能容下两车平行的小路两侧,大约七八公里的距离内,就有五六十家家大小不等的钢铁厂。而这仅仅只是唐山丰润区其中一个镇的一条公路,看来,一个区上千家钢厂的数量,并不夸张。不过,记者在这里也发现,视线所及的钢厂中却很少有开工的,有的连个人影都很难看到。

    记者:“这个厂子为什么没人干活?”

    唐山某钢铁厂员工:“铁皮贵,不赚钱。”

    记者:“停工多长时间了?”

    唐山某钢铁厂员工:“停工大约二十多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