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钢铁业调查]建筑用钢走软 废钢回收产业链绷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22: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4月中旬国家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高烧的楼市就在不断降温,由于房地产一向是钢材消费的大户,这直接导致了钢材市场需求的萎缩,建筑用钢也成为了钢厂和贸易商都不愿碰触的“风险地带”。而房地产的建筑用钢一直是中小钢铁企业的主产品,终端市场需求的大幅减少,最终让这条利益链上的每一个环节,无一例外都在这个酷热难当的盛夏里患上了“重感冒”。

    在唐山市丰润区,记者了解到,这里的众多中小钢铁企业,基本都是沿袭着从“铁市“也就是从散户那里收来废铁,到成品加工的铸钢厂、轧钢厂,再到市场”的运营模式。在这个利益链条中,钢厂”感冒“自然也传导了到其他的环节。在唐山市丰润区丰登坞镇铁市里,几乎每家商户都是靠把收购回来的废铁,卖给中小钢铁厂和销售一些钢厂生产的粗钢为生。老姜在这个铁市里已经经营了十几年,他每年都要卖给钢厂十几万吨的废铁。老姜难过地告诉记者,现在他手里的这些废铁基本都是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大批进来的,进价相对比较高。现在要想卖出去只能赔钱,但如果不卖,到最后恐怕就只能当废品处理,那样就会亏得更多。

    唐山市丰润区丰登坞镇铁市商户姜先生:“东西卖不出去,每天还得赔一千多元,再这样下去估计也撑不了多久了。”

    正当记者在这里采访的时候,门外的争吵声打断了我们和老姜的谈话。原来老姜前段时间收购的一批废铁,由于对方没有按照约好的时间交货,老姜的爱人希望每吨的价格能降低10元,但对方坚决不同意。

    唐山市丰润区丰登坞镇铁市商户姜先生:“这要在以前谁会在乎啊,不过几百块钱的事,市场不好,大家都变得精打细算起来。”

    唐山铁市商户们面临的困境,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因为钢材市场的不景气,中小钢厂纷纷停产,自然也就没有了对原料的需求。马明德是唐山一家钢厂的老板,他告诉记者,他们厂主要是生产轧钢的,现在市场不好,唐山有近一半的轧钢厂都停产了。马明德告诉记者,市场好的时候,厂里的职工每月最多能挣到3000元左右,但如今每月只有1000块钱不到。

    唐山某钢厂负责人马明德:“据我了解,唐山市大约共有94条轧钢生产线,如今差不多有40%都停产了。厂里的50多名职工已经开始实行轮休的方式,每人一周只需要工作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