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钢铁业调查]工信部新规抑制产能过剩 钢企出路何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2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无论是中小钢厂的倒闭歇业,还是大型钢企的全面亏损,都与钢材市场的产能过剩不无关联。眼下,离钢材消费的饱和点越来越近,专家预计几年内我国的钢材消费是一个低增长的阶段。而针对当前钢铁市场产能过剩的现状,工信部在近期刚刚发布的《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中明确规定,2009年粗钢产量100万吨以下,特钢30万吨以下的钢铁企业都将面临淘汰。那么钢铁企业的出路在哪里呢?

    中小钢铁企业倒闭数量的大幅上升,折射出了目前我国钢铁产业面临的“阵痛”。但是一面是倒闭,另一面却是钢铁产业新的投资还在增加。单是今年1-5月,钢铁固定资产投资就高达1356亿元,同比增长 13.8%,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实际上,目前,钢铁行业投资形成的生产能力已经超过七亿吨,远远超过国内钢铁市场的实际需求。针对产能过剩的严峻现实,7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对钢铁企业在生产规模、设备和环保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标准,而这个规范条例的实施,意味着我国有近两成的钢铁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中国联合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忠普:“一个高消费低增长时代到来了,如果钢铁企业仅仅从市场角度,而不调整自己的经营方式转变,不转换自己的,不调整自己的战略问题,实施走出去战略,这些问题短期内都很难化解。”

    在不少专家看来,如果钢材市场价格走势能在短期内会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钢厂价格如果下调,贸易商能够不亏损,应该就能给市场注入一个稳定机制。那么钢价也可以走稳。虽然这种办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钢企亏损的问题,也不能完全补偿贸易商前期的亏损,但至少短期内钢材市场会由此得到一种平衡,再加上随着一些钢企限产、停产,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一些钢材库存,市场应该会有一些回暖。但就长期来看,控制整个钢铁产业链的源头才是我国钢企的最终出路。而这就需要钢企能够走出去。

    中国联合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忠普:“你比如说我两年内不投资了,加快企业重组,调整结构,同时要走出去,开矿建钢厂,把要素转出去。使铁矿石的供需关系发生一个根本变化以后,铁矿石价格走向合理了,这些都是靠钢铁企业的战略调整和经营模式创新来缓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