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越老的海参越值钱(2010.7.15)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辽宁大连长海县 热线电话:0411-83663456;0411-83663669

    海参价格标签:4000,5000,6000,7000元。

    以前只听说过人参讲年头,没想到在大连,海参也按年头销售,那一般几年的海参受消费者欢迎呢?

    消费者1:我选择五六年以上的,这个价格也够,年限也够了。

    消费者2:以前吃五六年的,听说有9年的,买回去点尝尝。

    9年的海参,这还是第一次听说,一般来说,海参分为人工养殖海参和野生海参,人工养殖的海参也就一年多就可采捕,野生海参生长期较长,但是长到五六年也就被采捕了。真的有9年的海参吗?急性子的小孙决定到产地一探究竟。

    记者孙志鹏:这个岛叫做海神崖,据说9年的海参就是在海神崖附近发现的。我一上这个岛就有个感觉,我先不说,你往上面看。看见了吧?海鸥。据说光这个岛上就有超过十万只。您想,这么好的生态环境,这海参能少得了吗?咱们言归正传,赶紧去找海参去。

    小孙要找的海参生活在海底20米的岩洞内,它们自己觅食,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经过风浪的冲击,一些体弱多病的就在这种环境中被淘汰掉了,留下来的都是海参中的“战斗参”。

    志鹏:海参一出水,受到外部的刺激就会收缩,变成不规则的纺锤形。但是我的问题来了,您说咱们数马的牙,就能看出它的岁数,数年轮能看出树的年龄,包括您想知道我的年龄,我有身份证啊,不过这海参到底长到多少年,这怎么判断啊?

    捕捞人员:你看,这属于9年参,看它的颜色发黑,而且发黄,皮也厚,这个参就是3年参,颜色比一下,有相当大的区别,管足密还长,在水里可以达到0.5-1厘米,大小也有区别。

    志鹏:快差一半了。

    捕捞人员:它的重量在4:1的重量。

    辨别海参的年龄,需要多年的捕捞经验,不过对于外行人来说,看身长、量体重是最直观的辨别方法了。

    海参长这么大个头,主要归功于海底丰富的海藻微生物以及极佳的生态环境。据勘测,海神崖所属的财神岛海域,15年来,几乎达到零污染,除此之外,地理位置更显重要。

    经理:它是天然形成的,三面有天然的屏障,导致大风大浪很难冲掉它,这是海鸥的天堂,同时也是海参的天堂。

    被誉为海参天堂的财神岛,海域面积30万亩,海参累计捕捞量是400万斤,那这9年海参有多少呢?

    志鹏:出来一天捞海参,最多能捞多少斤?

    捕捞人员:能捞2万斤左右。

    志鹏:9年的海参占的比例有多少?

    捕捞人员:9年的海参占的比例相当少,能有个十多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