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海信转变发展方式“漂亮”跨越:从“跟跑”到“领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技术人员正在检验海信电视屏幕。
技术人员正在检验海信电视屏幕。

2007年9月,第一条液晶模组生产线在海信建成投产。
2007年9月,第一条液晶模组生产线在海信建成投产。

    “如果用马拉松长跑来比喻,我们的彩电企业过去在技术上一直是‘跟跑’,顶多处于‘第二军团’,而在LED电视的技术上,我们的彩电企业首次进入了‘第一军团’,真正实现了‘领跑’。”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对记者说。

    郭庆存所说的“领跑”,就是海信依靠自主研发的LED技术,成为全球首批实现LED电视产业化的企业。

    从“跟跑”到“领跑”,海信是怎样实现这一跨越的?

艰难的选择

    有一年,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参加一个国际展会,发现外资企业在生产液晶屏的同时,开始向整机方向延伸,有的企业生产的液晶屏只要套上机壳、拧上螺丝就可以成为整机了。这一发现让周厚健非常震惊,“这意味着我们的彩电企业今后只剩下配机壳、拧螺丝的份了,还谈什么核心竞争力!”

    海信开始研究解决之道,经过深入的调研,他们发现,目前上马最前端的液晶屏,因投资巨大显然是不现实的,但如果上马液晶模组,加上整机电路等方面的一些技术优势,按可控成本比例计算,可以拥有液晶电视整机成本60%左右的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