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林黛玉的理财之道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起《红楼梦》中的理财好手,很多人自然而然就想到凤姐、平儿、探春、宝钗等人,恐怕意识到黛玉颇有经济头脑的人并不多。事实上,林黛玉的理财能力也很突出。

  当然,那个时候理财工具严重缺乏,股市债市汇市等投资渠道一概没有,虽有金银等实物投资,但不出闺门的娇贵小姐们,也不可能到市场上炒卖黄金。凤姐利用其当家人的职务便利,才有机会挪用公款去搞“地下钱庄”,“一年竟赚了上千的利钱”,但那明摆着是违规操作,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要被“双规”、追究责任的。

  林黛玉的理财能力表现在如何管理好她获得的每一笔资金,如果把潇湘馆当成一个大家庭的话,就是如何规划潇湘馆的财政,合理分配,激发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积极性,增强彼此间的协调性。她的这种理财方式,大概适用于现代的全职主妇、白领一类的小资女性。

  因找不出明确的证据,咱们就不探讨时下热议的她那个当巡盐御史的老爸给她留下多少巨额遗产,使她足以成为大观园“女首富”的问题了。就书中提到的细节来说,黛玉每月的资金来源有两部分:一是每位小姐都能得到二两银子的“月钱”;二是贾母额外给她的特殊津贴。“月钱”估计是用来支付日常开销和储蓄之用;而特殊津贴方面,且看书中第26回的小丫头佳惠的叙述,她应宝玉之命为黛玉送茶叶,“可巧老太太那里给林姑娘送钱来,正分给他的丫头们呢。见我去了,林姑娘就抓了两把给我,也不知多少。”

  可见,除了每月二两银子的基本工资外,黛玉还能享受贾母的直接补助。而这块钱,应该不是个很小的数目,黛玉没有像个守财奴全部占为己有,而是拿出一部分在她的丫头们中进行再分配。书中没有写明黛玉制定什么标准对她的丫头们分配津贴的,但肯定不是像打赏佳蕙那样随便“抓了两把”,因为那样的话,就不用亲自费时费力进行分配了。这样一来,潇湘馆的丫头们收入比其他各房的丫头都要高,工作积极性自然会更高了。

  黛玉由于财务规划得当,财政上十分宽松,因此也有余钱来进入感情投资管理。45回《红楼梦》写蘅芜苑一个婆子给黛玉送燕窝,她就“命人给他几百钱,打些酒吃,避避雨气。”婆子感激地说:“又破费姑娘赏酒吃”,还磕了一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