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苗银寄情(2010.07.16)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2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消费主张]>>


    

精美的苗家银饰

精美的苗家银饰

试戴银饰

试戴银饰

 

    走访黔东南买苗家银饰 先辨材质再寻巧匠

    小潘和女友经过长达5年的相恋,终于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女友是一位苗族姑娘,想要一套传统的苗族银饰嫁衣,为了满足女友的心愿,小潘特意来到了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凯里市。

    如何区分白银和白铜

    苗族是一个喜欢带首饰的民族,银饰是苗族最喜爱的传统饰物,主要用于妇女的装饰。银饰品种类多样,从头到脚,无处不饰,包括头饰、颈饰、肩饰、胸饰、腰饰、臂饰、脚饰等,彼此配合,体现出完美的整体装饰效果。在苗族,如果谁家生了女儿,从她一出生,父母就要开始给女孩准备嫁妆,而这嫁妆就是银饰。
   
据史料记载,苗族银饰是从明代以来在黔东南地区开始发展的,至今已成为苗族特有的文化类别。人们来到黔东南,都会买上几件苗族银饰作为礼品送给自己的亲朋友好友。

    小潘在凯里的银饰一条街买了两个款式不错的手镯,没想到找专家一问,竟然是白铜制品,专家说,白铜看起来和银差不多,但价格差距很大,白铜一公斤20元,白银一公斤2000元。

    专家详细解释了分辨白银和白铜的办法:

    识成色——银白铜黄

    苗银看上去雪白而不是银白,发黄发红有可能是代用品。

    掂重量——银重铜轻

    看上去体积相同的银饰,银的重量要大一些,而铜的相对比较轻,并且铜的一般都不是实心的

    折弯法——银软铜硬

    把手镯放在手里,用手轻轻折一下,铜的一般比较硬,用力折就会很容易折断,而银的比较软,一般不会折断。

    听声音——银脆铜闷

    可以把要买的东西从空中抛下,一般银的声音比较脆,而铜的声音则发闷。

    火烧法——银白铜黑

    通过火烧,银的是越烧越白,而白铜一烧就会变黑,在购买的时候可以提出用火烧的要求,如果店家不同意就不要买。

    专家还告诉小潘:即使是纯银,种类也有很多:999的银为千足银,含量为990的为足银,含量为925的银是纯银,925以下的称为色银,苗家人打造银饰,一般用的都是990的足银。

    逛了几家店后,小潘才知道,仅仅是一顶纯银的银帽,价格就已经相当于自己好几个月的工资了,那整套银饰的价格更难以承受了,还有没有别的办法能能买到更便宜的呢?

    专家建议小潘自己买银料,然后去找最好的银匠师打造嫁妆,银匠一般按克收取手工费,1克银料收5角钱的手工费,对于预算不足的小潘来说,这可是个不错的主意,小潘决定听取杨老师的建议,花2000元钱买一块银料,然后去寻找好的苗族银匠为女友打造一套嫁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