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家发改委预计10月份以后中国CPI涨幅回落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7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俞岚)国家发改委16日预计,下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在3%左右运行,10月份以后会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今年上半年,中国CPI同比上涨2.6%。这一涨幅与发改委6月12日的预估完全一致。

  近月来,中国官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以及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等针对性宏调举措初见成效,部分行业过热势头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前6个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1.1%,其中,二季度增速回落至10.3%。

  发改委根据当前情况判断,下半年宏观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社会总供求将逐渐趋于均衡,实现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左右“是有基础的”。

  重要商品供应充足为物价稳定打下基础。官方表示,目前国家储备粮食较为充足,大豆和食用油储备进一步增加,粮油市场供应完全有保障,生猪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亦不大。

  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对外贸易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下降。而近期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及取消406个税号商品出口退税等措施,促使进出口格局更加趋于平衡,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所减轻。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低于国内,也有利于抑制国内价格大幅上涨。

  据该委分析,下半年,食品类价格将呈现阶段性、季节性波动,7、8月份可能会继续下降,中秋、国庆前后季节性上涨,然后小幅回落,年末再趋升。居住类价格可能有一定幅度上涨,主要是地方理顺天然气等价格矛盾,以及各地调整最低工资和社保标准将促使家庭服务价格上涨。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下降态势,主要是社会总供求格局宽松,上游价格上涨很难向下游传导。

  6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2.9%,低于此前普遍预估,令市场通胀预期明显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