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周二股市三大猜想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两市低开高走,受美股黑色星期五影响开盘跳水后迅速弹升拉高,煤炭、地产、券商涨幅靠前,午后两市个股涨幅扩大强势继续蔓延,多条均线被顺利收复。截止收盘,沪指收报2475.42点,涨51.15点,涨幅2.11%,成交794.75亿元。深成指涨290.46点重上万点大关。

  猜想一,一阳穿三阴 反弹趋势确立了吗?

  实现概率:60%

  A股今日双双低开,沪市低开约30多点,不过低开后,股指承接上周五的反弹趋势,逐步走高,煤炭、银行、房地产等权重成为支撑股指走高的关键因素,对大盘上冲贡献最大。午市后A股市场进一步拓展弹升空间,从盘面来看,多头资金做多主线相对清晰,主要是针对强周期性个股的定位重新估值,比如说早盘的煤炭股,午市后的钢铁股、券商股、地产股,如此就使得近期盘面出现一个显著的特征,那就是深证成指、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的涨幅明显高于创业板、中小板指。看来,市场重心已回到了大盘股以及二、三线蓝筹股,这有利于市场反弹行情的延续。但空间不宜过分乐观,主要仍在于市场缺乏新增资金的大量介入的迹象,量能依然处于萎缩的态势中,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跟踪强周期性个股的估值纠正行情。

  猜想二,“破”股满天飞的时代 大盘见底了吗?

  实现概率:60%

  本月股市虽然出现了较为强劲的反弹,但本周上市的新股仍然没有享受到股市回暖的阳光:8只新股中5只上市当天即遭破发,到周五依然有4只仍在发行价下喘息。其实,股市低迷之时,此类"伤心概念股"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新股。截至7月12日,沪深两市目前跌破发行价的股票已经达102只,在IPO重启后,跌破发行价的股票仍有25只。除此以外,跌破增发价的股票有59只,跌破净资产的股票有7只,跌破增持价的股票有70只,"破"股居然多达248只,而跌破拟增发价的股票更是不计其数。

  "破的股票再多一些,底部特征会更加明显。"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宜表示,2008年底部时,跌破增发价的股票有242只,现在只有59只;2008年底部时,跌破首发价的股票有174只,现在只有102只;2005年和2008年,跌破净资产的股票分别为295只和237只,现在只有17只;2008年跌破大股东增持价的股票有130只,现在只有70只。"还有个原因不得不考虑,就是现在的股票比几年前要多得多,真要形成历史大底的话,’破股’的数量应该比之前更多些。"

  "破"股满天飞,无论如何只能说明股市已经处于过度低迷之中,而非还有很大的下跌空间。所以,从短期看,这种现象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但从中长期看,这种情况则不会持续很久。当然,对于投资者而言,在选择买入"破"股时,也需要作一番甄别,以便在股市上涨时获取更加丰厚的利润。

  猜想三,2010年下半年投资策略展望

  实现概率:70%

  下半年是震荡走低,还是政策转向带来V型反转?我们认为,市场的走势将是震荡走低,局部投机性题材可能阶段性活跃,并可能因为政策微调而出现阶段性反弹,但总体并非政策明确转向推动的V 型反转。增长预期的调降及流动性压力持续存在,估值难以系统性提升。

  资产配置要避开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冲击。结构上建议三类配置:1)受益于劳动力成本上升;2)受经济周期影响不大;3)估值基本见底且盈利相对稳定的蓝筹股。关注基本面和政策面可能的变化比判断底部的绝对位置更重要。中长期将优先选择顺应中国自然趋势的受益股。